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赴中國大陸參訪農藥管理及植物疫情監測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140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中國大陸參訪農藥管理及植物疫情監測#
報告名稱: 赴中國大陸參訪農藥管理及植物疫情監測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801409_2570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9/07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http://www.baphiq.gov.tw
出國期間: 98/06/07 至 98/06/1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葉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副局長 簡任
鄒慧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副組長 簡任
劉天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科長 薦任
周桃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技正 薦任
王顯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技正 薦任
洪裕堂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技正 薦任
楊平世 台灣動植物防疫檢疫發展協會 理事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由於兩岸經貿往返日益頻繁,農產品之農藥使用與管理及殘留檢驗問題深受重視,且近年來中國大陸已成為世界農藥之主要生產地區,兩岸在共通疫情的掌控及流行病學監控、農藥管理政策及殘留容許量調和等議題均有持續交換資訊的必要,因此建立雙方持續交流互動機制,以有效解決雙方關切的檢驗及防疫檢疫議題,實為當務之急。本次參訪除與中國農業部、衛生部及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質檢總局)等機關舉行會談外,亦參觀北京市密雲縣植保站、上海市農藥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等單位及上海杜邦農化公司、龍燈化學等農藥工廠。另,有關我方送請中國大陸增訂9種水果之40種農藥殘留安全容許量(MRLs)乙案,因應大陸「食品安全法」於本(98)年6月1日施行,其中農產品MRLs之公布訂定及規劃權責為衛生部,MRLs之擬訂及殘留量試驗評估則由農業部負責,詳細權責分工及作業細節,該兩部仍在協商中。惟農業部及衛生部均表示會將我方MRLs訂定案列為優先辦理項目。對於農藥管理、植物疫情通報、農產品農藥殘留容許量訂定標準調和及殘留檢測等業務之交流亦分別建立聯繫窗口,有助於未來兩岸農藥管理及植物防疫之合作交流。此外,本年11月在台灣將舉辦「兩岸農藥管理及產業發展研討會」,中國大陸農業部、質檢總局及衛生部均表示將派員共襄盛舉,為利後續進行研討會籌辦細節之溝通討論,雙方亦建立連絡窗口。本次參訪對於促成農藥管理、植物防疫及殘留量監測等在技術合作交流及解決實務問題等都有莫大之幫助。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農業部,衛生部,質檢總局,北京市密雲縣植保站,上海市農藥技術推廣服務中心,杜邦農化有限公司,龍燈化學有限公司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農藥管理,植物防疫,殘留容許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動植物防疫檢疫
施政分類: 植物防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