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韓國稻米保價收購政策調整實施經驗與效果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063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韓國稻米保價收購政策調整實施經驗與效果#
報告名稱: 韓國稻米保價收購政策調整實施經驗與效果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800637_2502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6/11
報告書頁數: 5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http://www.coa.gov.tw
出國期間: 98/03/15 至 98/03/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蔡靜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企劃處經際研究科 專員 薦任
林傳琦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科長 其他
莊岳蜂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視察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韓國與我國互為亞洲鄰近國家,不僅國情相近,稻米產業亦皆面臨小農經營困境及農產貿易自由化的衝擊影響。韓國於2005年廢止「政府秋穀購買制」,並於同年秋季實施「稻作所得補償直接給付制度」,給予稻農固定直接給付(綠色措施)及變動直接給付(琥珀色措施),以補償農民所得損失,其相關改革經驗值得台灣稻米政策調整參考。 鑑於因應WTO國際談判趨勢,鄰近國日、韓等均已取消稻米保價收購制度,我國稻米保價收購制度亦面臨極大改革壓力,此次參訪藉由深入瞭解韓國政策調整及操作經驗,蒐整許多重要資訊,對於未來我國政策調整規劃,深具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韓國中央政府的農林部(Ministry of Food,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Fisheries, MiFAFF)、農協中央會、首爾大學、高麗大學、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稻米主要產地的金堤市(Kimje City)、政府農業技術中心、金堤市農協暨米穀綜合處理中心(RPC)。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保價收購、稻米政策、直接給付、稻米政策調整、固定給付、變動給付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糧食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