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工業局

出席2008年OECD「鋼鐵委員會」年度第二次會議會議報告

基本資料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工業局 http://www.moeaidb.gov.tw/
出國期間: 97/12/14 至 97/12/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沈維正 經濟部工業局 金屬機電組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OECD預估其會員國家的經濟衰退,將持續至2009年第二季,且30個會員國中,將有21 個會陷於衰退的痛苦當中,2009年末再轉為逐漸穩定正常的情況。 二、2008年9月全球粗鋼生產經歷了2002年以來,長達80個月的增產後的首次負成長, 2008年10月更衰退12.4%。OECD預測2009年全球鋼材表面消費量可能進一步衰退 3~7%,亦即2009年月均需求量或生產量,將僅及2008年年中高峰的60~70%。 Parijat預測衰退3.8%、UPE預測為衰退4.2%。 三、煉焦煤研究機構Parijat預估此次鋼鐵業的不景氣可能持續到2010年。煉焦煤合約價 格可能下滑50%,回到125~150美元/噸。 四、鐵礦石研究機構UNCTAD認為鐵礦石每年簽一次價格合約的慣例,將現貨市場有靈活的 價格,漸進式的改變。 五、目前主要國家對煉鋼原料的管控措施包括:  中國:出口配額、出口關稅、出口許可、限制外國企業投資原料產業、對煉鋼原料購 併的補鐵等。 俄羅斯:出口關稅、出口限制、政府干預、港口限制等,俄國政府在不違反WTO規範 下,利用這些措施抑制出口,促進國內某些特定產業的發展。  烏克蘭:出口關稅、出口註冊、出口許可。 印度:出口關稅、政府干預。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OECD「鋼鐵委員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金屬、機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