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

英國地方分權與地方制度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363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英國地方分權與地方制度#
報告名稱: 英國地方分權與地方制度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703631_23739.doc C09703631_5529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11/14
報告書頁數: 4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 http://www.moi.gov.tw
出國期間: 97/08/22 至 97/08/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厲媞媞 內政部 民政司 科長 薦任
陳麗華 行政院 秘書處 編審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英國是最早實施民主國家之一,其雖奉行國會主權至上之理念,但仍相當重視地方民主、地方自治之維持與發展。英國地方政府制度主要起源於19世紀末,其間地方政府法(Local Government Act)屢經修正,於地方政府組織、層級架構或權限等均多所變革,對於英國地方民主、地方自治有不小的影響。英國於1980年代保守黨執政時,柴契爾夫人主張引進公共管理、新右派之思維,希冀以市場機制解決政府財政危機,但卻輕忽地方政府的組織和地方民主的結構,導致1997年新工黨政府上台後必須重塑地方政府的領導角色,而接著引發一連串的地方制度變革,尤其是英國國會於2000年修正通過之「地方政府法」,提出「市長-內閣」制、「首長-內閣」制及「市長-經理人」制3種地方政府組成架構,交由各個地方自行決定採用何種治理模式,其制度之設計及實施之成效,實有深入了解之必要,以作為未來地方自治改革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愛丁堡市議會(The City of Edinburgh Council)及喀來爾市議會(Carlisle City Council)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地方政府法,地方政府組織,地方議會運作,地方政府職能,跨域治理,府際關係,地方政府協會,區域協調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民政
施政分類: 地方制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