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日本農地銀行制度及實務」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231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農地銀行制度及實務#
報告名稱: 「日本農地銀行制度及實務」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702310_2253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11/28
報告書頁數: 10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http://www.coa.gov.tw
出國期間: 97/08/24 至 97/08/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志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企劃處農地利用科 技正 薦任
周玉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輔導處農民組織科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的「農地銀行」係由農會、漁會扮演農地租售等媒合服務角色,同時提供農地利用法令及農業專案融資貸款等諮詢服務平台。隨著第三階段農地政策之推動,農地銀行更將在既有的基礎上,規劃配合推動「小地主大佃農」各項措施。日本因透過各種機制,由中央制定整體農業發展方向,再交付地方農政機關執行,並與相關農政機構聯結推動。本次考察重點是基於日本農地改革的過程中,擔任執行機構如何推動農地的有效集中與農地活化利用,並在執行過程中,如何與農家建立互動關係,這些執行相關機構或仲介機關在推動過程裡,所產生的各種問題與困難是否能夠讓台灣在推動農地銀行及小地主大佃農等農業政策時,更有效率的執行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東京農業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堀口健治副校長),全國農地保有合理化協會,全國農業會議所,茨城縣八千代町(含核心農家),農林中央金庫附屬總合研究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農地銀行,小地主大佃農,農地保有合理化事業,農地集中利用,核心農家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地利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