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內政部營建署

出席台英商務協會第10屆聯席會議並發表「台灣都市更新」專題演講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193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做協會「台英商務協會第10屆聯習會」#
報告名稱: 出席台英商務協會第10屆聯席會議並發表「台灣都市更新」專題演講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09701933_2224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7/28
報告書頁數: 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 http://www.cpami.gov.tw
出國期間: 97/06/14 至 97/06/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景茂 內政部營建署 內政部營建署 副署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我國目前更新計畫主要仍以住宅、商業使用為主,而英國愛丁堡Leith Docks 再生計畫之宏觀規劃手法,引入住宅、休閒、商業、零售、事務或其他產業專區等混合、多樣化及多元複合使用型態,創造一具活力而宜於居住、工作之生活環境,值得我國學習。 愛丁堡對於傳統建築物之更新,主要採整建與維護方式,尤其全街廓建築物翻修(Refurbishment)之方式令人印象深刻,其整齊、古色古香配以原有材質的工法,讓文化傳統得以永續發展,更值得我國民間目前一味重視拆除重建之基地再開發做法,深入省思與檢討。 英國愛丁堡Leith Docks 之水岸再生計畫,以綠色運輸,如步道與自行車道為主要運輸工具,並減少汽車停車場、自產能源、以創造一永續社區為宗旨,此係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所應負之基本國際義務。我國後續在推動都市更新時,宜結合永續城市之世界趨勢,引進綠建築、綠色運輸、節能減碳及防災保水之理念。 我國都市更新條例中,對於吸引外國投資並無特別規定,目前僅能依「營造業法」及「外國人投資條例」等規定辦理,此部分宜修正增列,以吸引外國投資。在未修正前,營建署可將現行規定彙整,印製吸引外資辦理都市更新之小冊子,透過各種機會招商。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西班牙;英國;
參訪機關: 台英商務協會、台西暨西台經濟商務合作委員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都市再生、都市更新(Urban Regeneration)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營建
施政分類: 都市重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