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中央選舉委員會

韓國於2008年4月9日舉行第18屆國會議員選舉,中選會張主任委員率同余副秘書長明賢及第一組專員林惠華於97年4月7日至10日前往觀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130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韓國第18屆國會議員選舉考察報告#
報告名稱: 韓國於2008年4月9日舉行第18屆國會議員選舉,中選會張主任委員率同余副秘書長明賢及第一組專員林惠華於97年4月7日至10日前往觀選
電子全文檔: C09701306_2171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5/19
報告書頁數: 1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選舉委員會 http://www.cec.gov.tw
出國期間: 97/04/07 至 97/04/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政雄 中央選舉委員會 主任委員 政務官
余明賢 中央選舉委員會 副秘書長 簡任
林惠華 中央選舉委員會 第一組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考察緣由韓國國會於2008年4月9日舉行第18屆國會議員選舉,為與韓國進行選務經驗交流,並促進與亞洲選舉官署協會 (AAEA,Association of Asian Election Authorities)會員國之互動,建立良好關係,特由本會張主任委員率同余副秘書長明賢及第一組專員林惠華於97年4月7日至10日前往該國首爾市觀選。二、考察心得與建議(一)就選舉制度而言,韓國國會議員選舉與我國立法委員選舉,皆採行單一選舉區與政黨比例代表混合制;就人口數與國會議員數目而言,韓國人口數約為我國人口數之2倍,其國會議員人數(299名)較我國立法委員人數(113名)2倍為多,何者較為合理或符合實際需求,或可進行比較並提供我國未來改革立法委員選舉制度參考之處。(二)韓國對於競選活動之規範極為嚴格,且執法頗為徹底,因此選舉秩序良好、選舉活動不致對公共環境或居民生活造成不便之處,可供我國改進選舉活動規範之參考。(三)韓國本次國會議員選舉之投票率為46.07%,惟韓國為保障選舉人權益採行不在籍投票制度,值得我國研究參採。 (四)韓國訂有政治資金法,用以確保政治資金運用之透明性,可供我國未來改革選舉制度參考。(五)韓國各投開票所之圈票處,其遮屏印有「投票完畢後,不得用相機或手機攝影」及「應使用投開票所提供之圈選工具圈選,以其他工具圈選者無效」等標語,以降低選舉人不必要之選舉違失及無效票比率,可供我國參考。(六)韓國發給各選舉人之投票通知單及投開票所使用之選舉人名冊,皆印有相對應之編號,用以方便投票所工作人員找尋選舉人名冊位置,節省時間;另韓國投開票所使用特定長尺,方便選舉人於選舉人名冊簽名時,不易超出名冊格子外,造成錯誤可供選舉實務運作之參考。(七)為提高投票率,韓國邀請知名藝人拍攝宣傳海報及短片,投開票所並提供優待卷供選民於投完票後領取,可供我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韓國國家選舉委員會(National Election Commission, Korea)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韓國、國會議員、選舉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選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