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研習毒性及微量空氣污染物監測技術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071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研習毒性及微量空氣污染物監測技術#
報告名稱: 研習毒性及微量空氣污染物監測技術
電子全文檔: C09700710_2123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6/26
報告書頁數: 5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http://www.epa.gov.tw
出國期間: 97/03/29 至 97/04/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志堅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監資處 科長 薦任
許平和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空保處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研習目的最主要係藉由現場了解及學習美國各級環保機關對於有毒空氣污染物之監測技術及管制經驗,提升我國對於毒性空氣污染物相關監測技術及資料分析能力,並蒐集美國最新污染管制相關資訊,作為本署都會區微量污染物、背景站境外傳輸污染物監測,以及污染源管制業務推動之參考。另提出本次研習之心得建議,包括未來應持續進行台美合作計畫,以助我解決或改善國內目前之空氣污染問題;建議參考美國家毒性空氣污染物趨勢監測網(NATTS),進行我國監測系統之設備更新補充提升,對較優先有害空氣污染物進行長期趨勢監測及暴露風險評估;及建立我國對(更多類、更多項之)有害空氣污染物之採樣及分析方法及品保品管、數據分析之充份能力。本次研習主要成果包括:一、藉由監測技術研習課程,了解美國風險評估制度建立情形;排放係數、排放清單之建制與更新情形;毒性空氣污染物之採樣分析監測技術、方法;監測網之建立;以及監測作業之品質保證與數據分析方法。二、美國環保署有一套有害環境污染物的風險評估作業制度(含毒性資料庫等),制定國家毒性空氣污染物評估系統(NATA),設有27座國家毒性空氣污染物趨勢監測網(NATTS)等;南加州南灣空氣品質管理局進行多重毒性空氣污染物暴露研究計畫(MATES-III)等,皆可為推動我國對毒性空氣污染物管制及建立監測網及檢驗分析能力之參考。三、藉由參訪Puwamish細微粒站、Azusa一般空品站、Beacon Hill 核心監測站等空氣品質監測站現勘,了解美國對於優先空氣污染物(criteria pollutants)及毒性空氣污染物之環境監測設備及採樣程序。四、參觀美國北卡羅萊納州OAQPS(合約委託)的ERG實驗室、加州南灣空氣品質管理局(SCAQMD)之實驗室,實地了解毒性空氣污染物之採樣分析設備,也可作為我國未來購買空氣品質監控系統分析設備之參考。五、在西雅圖市的普吉灣空氣淨化局(PSCAA)及加州南灣空氣品質管理局的風險暴露研究及監測結果,都發現柴油引擎排放之細微粒具頗高的風險威脅,而為管制策略上優先管制的排放源,爰研訂各樣區域性管制策略,此頗可為管制之參考。六、其他如最新空氣品質擴散模式之選取原則與應用、港區污染管制策略、補助社區進行社區監測及提優先改善之環境項目、以及進行輻射性空氣污染物之監測計畫,以上等之實施方式及內容等,均可作為我國未來推動相關管制業務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北卡羅萊納州美國環保署OAQPS,西雅圖市普吉灣空氣淨化局(PSCAA),加州南灣空氣品質管理局(SCAQMD)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有毒空氣污染物、風險評估、致癌風險、非致癌瘋值、監測站、空氣品質模式模擬、測定方法
備註: 共12天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環境監測及資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