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國父紀念館

「中山思想與公民人文教育學術交流座談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054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中山思想與公民人文教育學術交流座談會」#
報告名稱: 「中山思想與公民人文教育學術交流座談會」
電子全文檔: C09700548_2108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3/12
報告書頁數: 1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國父紀念館 http://www.yatsen.gov.tw
出國期間: 96/12/19 至 96/12/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乃文 國立國父紀念館 館長 其他
狄德蔭 國立國父紀念館 副館長 其他
林國章 國立國父紀念館 文教組 主任 其他
劉碧蓉 國立國父紀念館 文教組 約聘助理研究員 其他
侯欣怡 國立國父紀念館 中山樓管理所 組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館以弘揚中山思想學說為宗旨,為使中山思想能順應現今瞬息萬變之社會變遷,及以公民人文教育所主張的人文精神來推動兩岸學術文化交流,特結合廈門大學人文學院,在陳支平院長主持下,雙方以「中山思想與公民人文教育」作為主題,以「兩岸公民人文教育之發展」、「孫中山在閩台的革命事業」、「推動文化觀光新思維」為議題,進行討論。會後並拜訪孫中山研究單位以及參觀孫中山各地遺址、人文景觀,作為理解大陸孫學研究,增進兩岸學術文化交流之途徑。中山先生曾於民國元年四月,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拜訪福建(福州),雖然中山先生沒到過廈門、泉州,但廈門與他首次來台發動惠州起義有密切關連,此地也是兩岸隔離以來,最重要的軍事要地。泉州則是開台聖王鄭成功的出生地,也是著名的僑鄉。因此,本次除與與廈門大學人文學院進行學術文化交流外,還前往廈門大學校園、魯迅紀念館、人類博物館參訪,並前往廈門及泉州造訪鄭成功紀念館、和「海外交通史博物館」、「閩台緣博物館」等重要歷史人文景觀和文化觀光產業區參觀。最後還前往香港孫中山紀念館造訪,作為此行學術交流的最後一站。由該館劉副館長接待,參訪內部「孫中山與近代中國」、「孫中山時期的香港」等展覽,並走訪一段孫中山史蹟。此次除參與學術交流外,還參訪孫中山各地的遺蹟,以及廈門、泉州之重要人文景觀。結合兩岸學術機構,共同弘揚中山思想;造訪孫中山遺蹟,對中山先生協興教育的用力,感觸良多。從廈門、泉州等地之紀念館、博物館,活化文化歷史產業,積極推動傳統文化觀光,頗值得我們學習。本報告共分為計畫目的、活動過程、心得、建議、附件等五部份依序介紹。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廈門大學人文學院,鄭成功紀念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閩台緣博物館,培元中學,香港孫中山紀念館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公民人文教育,孫中山,廈門大學,孫學研究,鄭乃文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終身學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