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日本科技計畫審議及績效管考業務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021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參訪有關科技預算審議與分配,科技計畫績效管考等業務#
報告名稱: 日本科技計畫審議及績效管考業務參訪
電子全文檔: C09700212_2082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3/11
報告書頁數: 1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http://web.nsc.gov.tw
出國期間: 96/12/09 至 96/12/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永壯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企劃處 處長 簡任
席時昶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企劃處 研究員 聘、雇
謝志毅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企劃處 研究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行程拜訪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人員,並與科學技術振興機構、文部省科學技術‧學術政策局人員會談。訪談之重點主要在了解日本科學技術基本計畫之形成歷程、科技預算編列及科技計畫績效評鑑之作法,對日本政府科學技術總合會議,各部會依據科學技術基本計畫制訂執行計畫與預算,首相與相關部會首長每月舉行一次綜合科學技術會議,將科學技術發展更為體系化,日本政府對科學技術立國政策之重視深感欽佩。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雖為教育機構,但實際卻具有外交功能。JST係獨立行政法人研究機構,對日本政府部門科技計畫之徵求、審議、與績效考核等工作,有相當的助益。未來政府組織再造,本會學術處等部門如改制為獨立行政法人機構,可參考其制度進行組織設計;日本科技績效評估,從計畫執行期間延伸至計畫結束五年後的追蹤評估,較我國目前的作法更為深遠,本會宜與相關部會署商討如何建立我國之績效追蹤評估制度,以了解科技施政更長期的影響。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及文部科學省科學技術‧學術政策局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科技預算,績效評估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革新
施政分類: 國家發展及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