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臺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美國紐約風險管理海外研習團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365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國紐約風險管理海外研習團#
報告名稱: 美國紐約風險管理海外研習團
電子全文檔: C09603650_2052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2/26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post.gov.tw/post/index.jsp
出國期間: 96/11/24 至 96/12/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美娜 臺灣郵政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室 科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研習主題主要是避險基金,所謂避險(Hedge),其實是一種操作策略,旨在保護投資者免於投資價值下跌導致的損失。然而當今坐擁9500億美元的避險基金(Hedge Fund)行業顯然早已無法控制自己的貪婪。「避險」二字只是存在於名義當中,而在實際運作上為了要達成絕對報酬之目的,操作策略變化多端,所以性質上反而比較像是趨向風險,而非真正僅止於避險目的。一般而言華爾街的避險基金都是富人的遊戲,大多數避險基金都設有投資門檻,最低的是25萬美元,最高達100萬美元。避險基金都許諾能夠帶來高回報,但是經理人將從回報當中抽取15%至20%作為操作費用。在表現較好的年度,避險基金經理人甚至可以賺到數千萬美元。不過,這些投資產品的風險同樣可觀。經理人其實是在拿投資者的錢進行市場豪賭,諸如衍生性金融商品、選擇權、空頭及槓桿作用,凡能夠帶來更高回報的投資策略都在他們的選擇之內。因此,一旦基金破產,投資者的損失也是極端慘重的,2007年7月19日貝爾斯登旗下有兩檔的避險基金因受次級房貸影響而瀕臨瓦解,就是最近有名之案例。雖然關於避險基金的重要新聞確實引起投資大眾的注意,但事實上大多數人根本欠缺進入此一精英俱樂部的資格。在美國9500萬個投資人中,大多數投資者的投資組合規模並未達10萬美元。而避險基金需要的是大客戶,因此他們的目標是美國的800萬個百萬富翁,而非平民百姓,因此避險基金是大戶才玩得起的遊戲。基於投資於單一避險基金要花很多時間精力在相關義務及風險之注意上,因此避險基金之組合型基金(Funds of Hedge Funds)逐漸盛行。組合型基金投資於其他基金,而非直接投資於股票和債券。這種基金內部又分為兩類:較大的基金家族產品大多投資於自己的其他基金,投資者只需繳納一層費用。較小的基金家族產品則投資於其他家族的基金,這就意味著投資者必須繳納兩層費用(a double-fee structure),基金的回報自然也就因此降低。本次研習是參訪避險基金之組合型基金Rock Maple旗下兩家避險基金PERRY CAPITAL及Del Mar。Rock Maple比較像是管理單位,辦公室雖小但令人感到很親切,至於兩家避險基金所在地則十分氣派,令人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參訪避險基金之組合型基金及避險基金後,才能真正體會到實務面,未來於閱讀相關資訊時,才不會有霧裡看花或與實務脫節之憾。做投資一定要了解到,風險是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之處的(Risk is everywhere.)個人覺得證基會舉辦本次之研習最大的貢獻在於教育我們投資一定要自我了解及辨識風險,透過這次研習,未來在工作上應有相當程度之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風險管理、避險基金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資金運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