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法國及荷蘭政府推動生態工程及綠建築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337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法國及荷蘭政府推動生態工程及綠建築考察#
報告名稱: 法國及荷蘭政府推動生態工程及綠建築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603378_2030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11/29
報告書頁數: 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http://www.pcc.gov.tw
出國期間: 96/08/22 至 96/09/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森藤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會本部 副主任委員 政務官
周心昌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技術處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鑑於法國及荷蘭為發展生態工程理念及實務工程之先進國家,結合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對工程界貢獻不遺餘力,特別是在環境保護能源、利用及生態復育及河川溪流、濕地生態工程、綠建築方面,非常値得我們瞭解、學習。 本次參訪行程係由工程會陳森藤副主任委員率同技術處周心昌科長赴法國及荷蘭考察,行程排訂於96年8月22日至9月1日共計11天。前半段主要觀摩法國巴黎的都市建設、綠建築及拜訪我國駐法國代表處;後半段則著重於參訪,以了解荷蘭的能源發展近況,包括位於荷蘭北部的道路能源系統公司、Petten的荷蘭能源研究中心(ECN)、阿姆斯特丹近郊的ING House。另為了解國外建築師參與我國國際競圖,有否需本會協助事項,透過代表處安排,96.8.30在阿姆斯特丹會見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法蘭馨.候班(衛武營藝文中心案優勝建築師)、de Architeketen Cie設計團隊(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案國外廠商)兩位荷蘭建築師,並交換意見。 此行獲益良多,除了對巴黎公共建設結合觀光資源、整修既有建築物使其兼具古今雙重魅力,及荷蘭愛惜保護自然資源、開發替代能源不餘遺力,留下深刻印象外,覺得有下面幾個方向可供國內參考: 1.本國能源開發取得不易,開源節流應盡速完成立法,省能從小處做起,公家機關更應起示範作用。 2.能源政策(及綠建築)可著重補助研發行為,刺激創意,以利推廣。並須擴大推行、加強宣傳,以收宏效。 3.公共建設開發宜結合觀光或天然資源,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效果將更能顯著;對古蹟之再利用也可參考國外創意,賦予新生命,同時解決閒置及維護管理問題。 4.對國家建設之重大議題,朝野應捐棄成見,取得對全民利益最佳的共識後,盡全國之力推動。 5.國內機關應檢討相關法令及競圖須知,參酌國際間的作法,創造更佳之國際競圖環境,以吸引更多優秀的外國建築師,豐富國內公共建設。 本次參訪特別感謝駐法國、荷蘭代表處鼎力協助,方能順利完成行程。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荷蘭;
參訪機關: 荷蘭Ooms道路能源系統公司,能源研究中心(ECN),ING House,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de Architeketen Cie設計團隊、我國駐法國及荷蘭代表處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綠建築,生態工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工程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