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軟玉礦床學調查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188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大陸軟玉礦床學調查研究及岩石標本採集#
報告名稱: 軟玉礦床學調查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601888_1911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11/05
報告書頁數: 1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mns.edu.tw
出國期間: 96/08/13 至 96/09/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莊文星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地質學組 研究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世界軟玉產地較多,但以中國新疆和闐縣產的軟玉應用歷史最久,質量較佳,故軟玉亦可稱為中國玉。廣義而言凡細膩溫潤色澤誘人的美石都可稱其為玉。而狹義的現代科學或礦物學的概念,僅指閃石族的閃玉或輝石族的輝玉。輝玉的硬度為7,也稱為硬玉。中國人所喜愛的翡翠或緬甸玉,就屬此類。閃玉的硬度6.5,小於硬玉,故也稱為軟玉。除了硬玉與軟玉外,我國人尚喜好多種其他的玉石,如藍田玉、南陽玉、酒泉玉、岫玉 、祁連玉,以及青田、壽山、昌化、 巴林等凍石。本計畫將著重於新彊和闐變質岩區軟玉礦床之研究,探討成礦成因並與台灣豊田玉礦對比研究。和闐地區玉礦石與圍岩之變質岩為標本採集之重要對象。如能進而廣泛蒐集各式各樣玉石與似玉類標本,輔以各代表礦山之礦床之地質資料,將引導邁入規畫成立中國玉石特展或華夏玉石廳之籌畫工作將有所裨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西安地礦局,福州地質研究院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軟玉礦床學,壽山石,藍田石,和闐,葉爾羌河,玉龍喀什河,賽圖拉玉礦,康西瓦玉礦,塔吉克自治縣,大同玉礦,新疆,福建,陜西,西安,中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全國國土計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