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盤固草抗病性機制與防禦基因表現之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125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盤固草抗病性機制與防禦基因表現之研究#
報告名稱: 盤固草抗病性機制與防禦基因表現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9601254_1861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6/21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http://www.tlri.gov.tw
出國期間: 95/11/06 至 96/02/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敏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恒春分所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利用植物本身所具有的抗病系統來增強及提高其抵抗病害的抗性,是最直接可行的育種方式,可減少傳統栽培過程,過度使用農藥造成農藥殘留及降低污染環境的問題,達到農業永續經營。經盤固草品種篩選,品種間呈現明顯抗耐性差異。明瞭抗病性機制與植物防禦基因的表現,是抗病育種成功的關鍵。此行赴美目的為研習作物防禦基因的表現,並利用單子葉模式植物(水稻)的基因組、基因結構與基因功能等生物資訊資料分析,進行預測與選殖盤固草可能的防禦基因種類與表現情形,建立初步資料。從水稻基因組資訊搜尋多個防禦基因與其基因序列,比對各個基因序列的保守區域與功能區域,設計特殊探針與引子,進行基因選殖與偵測。抽取植物mRNA進行PCR擴增,收集PCR產物進行分析與定序。將所得片段序列進行資料庫比對(BLAST)與分類,明瞭片段序列之可能基因種類等相關資訊,建立盤固草基因轉錄資料,提供日後參考與應用。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University of Iowa,Department of biological sciences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盤固草,銹病,防禦基因,基因表現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畜牧業
施政分類: 畜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