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核子事故緊急應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077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核子事故緊急應變#
報告名稱: 核子事故緊急應變
電子全文檔: C09600772_1825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3/30
報告書頁數: 5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95/06/29 至 95/12/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高宗祺 臺北縣政府消防局 課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臺北縣境內有核能一廠、二廠座落於石門鄉及萬里鄉,加上貢寮鄉內興建中的核四廠,未來將有三座核電廠位於臺北縣轄內運轉,故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工作之推動實屬刻不容緩的事情,更應納入「災害防救」之考量範疇以即早進行各項「核子事故緊急應變計畫防災規劃」及「核子事故緊急應變管理工作」。 此外「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已於本94 年7 月1 日起開始施行,依據該法相關規定,地方政府正式納入核子事故緊急應變體系之內,除了例行性辦理人員編組、訓練、演習工作外,尚需辦理其他緊急應變整備措施之規劃及執行事項。以往之核子事故緊急應變計畫,核子事故緊急應變體系機制運行之發動者主要落於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上,地方政府負責工作多屬於配合角色。兼且,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於地方政府並無下屬對口單位,地方政府人員對於地方核子事故緊急應變體系之建立及角色定位,實屬懵懂階段,當急思師法先進國家地方政府之經驗,以作為未來運作機制建立之依據參考。 本出國專題研究報告書,記載6 個月內在美研究期間,於美國首都Washington D.C.內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下的Institute for Crisis,Disaster and Risk Management 內擔任訪問學者,並利用研究空檔之餘至HarvardUniversity 參加學術研討會、觀摩紐約州災害應變中心的運作並透過台北駐美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安排參觀Alabama 州內Farley Nuclear Power Plant 的年度演習,藉此探討有關美國中央到地方各種處理核子事故之災害管理機制。 最後依據國外所見所聞,提出專題研究後之研究建議包含每年固定派員至美國參加學術研討會、核子事故演習應落實檢討、核安宣導紀念品製作多樣性的建議等。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核子事故,緊急應變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消防
施政分類: 災害防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