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考察舉辦大型運動賽會後之場館維護經營制度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050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舉辦大型運動賽會後之場館維護經營制度#
報告名稱: 考察舉辦大型運動賽會後之場館維護經營制度
電子全文檔: C09600506_18053.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3/01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http://www.sac.gov.tw/
出國期間: 95/11/28 至 95/12/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趙昌恕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科長 其他
黃幸玉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墨爾本號稱澳洲運動之都,每年都舉辦各項大型的運動賽事。如每年一月份舉行的澳洲網球公開賽、三月份舉行的一級方程式賽車和大英國協運動會等,都引燃墨爾本人的運動狂熱。此外,墨爾本也是澳洲人最瘋狂的澳式足球的大本營,每年11月份還有舉世知名的墨爾本杯足球賽在此舉行。墨爾本是一座經過詳細規劃的城市,市中心與郊區之間圍繞著各個公園及花園,因此墨爾本有「花園城市」之稱。墨爾本人非常喜愛運動,這使得墨爾本與運動幾乎是同義詞。墨爾本正致力於將運動場館發展成全世界最完整的群集,各大型的運動場館也都興建座落在公園中,使運動與休閒生活做完美的結合。此次參訪的場館包括墨爾本板球比賽場地(Melbourne Cricket Ground)、弗林德斯公園(Flinders Park)內的國家網球中心(包含Rod Laver Arena及Vodafone Arena)、艾伯特公園(Albert Park)內的運動及水上健身中心(Melbourne Sport and Aquatic Centre)及一級方程式賽車場地(Australian Grand Prix),戴爾賓國家運動中心(Darebin International sports centre)的室內環型自行車中心(Cycling Centre)及保齡球場(Bowling Course)。墨爾本人非常熱愛運動,走在墨爾本街頭各種與運動健身有關的招募廣告隨處可見,觀賞各項運動賽事之舉辦已成為當地民眾之重要休閒生活。在參訪MCG及RLA時,場方為遊客、觀眾所安排的導覽活動,收集場館內曾舉辦過的重要比賽文物等,種種用心,都在保存運動員與觀眾互動過程所產生的種種情感上的交流,而這種用心,正是我們場館經營管理所欠缺的一環。墨爾本除了已將運動列為生活的一環,家長帶領兒童參加運動課程的普及程度,不亞於國內參加課後補習的風氣。墨爾本水上與運動中心為兒童開設的運動課程甚至招募3-5歲的幼童。本參訪活動為2006年12月上旬,當地的報紙即已大幅報導2007年3月份即將舉行的墨爾本兒童路跑活動,由當地媒體報導的盛況觀之,運動不僅強身健體,更是家庭親子間的重要活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墨爾本板球比賽場地,國家網球中心,運動及水上健身中心,一級方程式賽車場地,戴爾賓國家運動中心的室內環型自行車中心及保齡球場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運動場館,活化,場館維護,墨爾本,澳洲網球公開賽,板球場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體育
施政分類: 體育政策研議與推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