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

考察美國移民政策之現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298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美國移民政策之現況#
報告名稱: 考察美國移民政策之現況
電子全文檔: C09502987_16924.doc C09502987_56108.doc C09502987_56804.doc C09502987_5947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11/08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 http://ey.gov.tw
出國期間: 95/08/26 至 95/09/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齡玉 行政院 行政院第二組 編審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摘要:美國於911恐怖攻擊之後,為確保國土安全及強化國境安全管理,防止恐怖份子滲透及非法武器之走私入境,乃成立「聯邦國土安全部」,轄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公民及移民局」、「移民及海關執法局」,主要係負責人流管理及安全,為本次參訪之對象。此行對於美國移民業務之組織編制、業務分工、人員配置均有深入瞭解,並對於現行美方實施的入境查驗措施(US-VISIT)、入出境旅客先期安全查措施(APIS)、紐約輸業者訓練計畫(JFK)等計畫之實際運作及成效與美方有深入的討論,堪稱收穫甚豐。此外,依本人客觀的觀察,亦對於美國現行所遭遇的非法移民及邊境防禦等問題提出說明及看法。美國國會預計今(2006)年底前通過的移民改革法案,其中涉及到1,200萬非法移民合法化的議題,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另一方面,為了防止邊境偷渡者,美國政府已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恐怖攻擊的陰影只要存在一日,預料此一方面的作為仍將繼續進行。我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即將成立,原本分散在相關部門的入出境管理及移民業務、法令及政策規劃等,均由移民署全權統籌,可收事權統一之效。藉此行考察所得,亦針對未來政策規劃面及實務面,提出數項建議,包括:移入人口採取總量管制、積極吸引專業人才移入、建立機關協力機制、建置電子化查核資訊設備等項,盼能作為日後移民業務推動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移民及海關執法局(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ICE)、公民及移民局﹙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CIS﹚、海關暨邊境防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ection﹔CBP)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移民、邊境、海關、入出國、國土安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內政及國土
施政分類: 內政及國土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