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中央銀行

日本的經濟復甦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103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野村證券公司舉辦之中央銀行行員研討會#
報告名稱: 日本的經濟復甦
電子全文檔: C09501035_1543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7/25
報告書頁數: 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
出國期間: 95/04/23 至 95/04/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郭夢慈 中央銀行 外匯局 一等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歐美各國大多認為日本的泡沫經濟破滅,並歷經十多年的不景氣,主因是日本的貨幣政策僵化,缺乏彈性,而陷入流動性陷阱,即使實施零利率的貨幣政策也無濟於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日本的例子值得所有國家引以為戒。研討會內容包含日本的總體經濟近況、貨幣政策、日本股市、日本房地產市場的近況及分析及JGB 市場的展望。Nomura首席經濟學家Mr. Richard Koo以 ”Japan is Back. ” 為題說明日本歷經1990 年以來的經濟蕭條及零利率時代,十多年來的不景氣已宣告結束。此外並請被Euromoney 選為日本最佳股市分析師的Mr. Chisato Haganuma來說明其對日本股市及日圓匯率樂觀的看法。日本在度過1990年以後長達十多年的不景氣之後,經濟逐漸復甦。日本央行可望終止零利率政策,採取較為緊縮的貨幣政策。因此 JGB yield curve 將漸陡俏,買入日本政府債券風險升高。Nomura 建議若欲分散風險,可考慮JGB floaters, 及 JGB inflation-indexed bonds.美元升息漸歇,資金回流亞洲,又因日本股市及房地產均有回漲趨勢,吸引不少資金回流日本,日圓匯率走勢看強。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野村證券公司,東京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日本經濟,經濟復甦,日本政府債券,JGB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