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2006年國際新興傳染病學術研討會成果發表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097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06年國際新興傳染病學術研討會成果發表計畫#
報告名稱: 2006年國際新興傳染病學術研討會成果發表報告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5/08
報告書頁數: 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95/03/18 至 95/03/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智文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技士 其他
黃志傑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副研究員 其他
莊人祥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副研究員 其他
林智暉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助理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發表主題一(oral presentation):海棠颱風過後南台灣類鼻疽感染事件台灣地理上處於亞熱帶地區,氣候非常適合Burkholderia pseudomallei的生長,台灣類鼻疽病例大部分都是散發性的個案,首例病例是在1982年到菲律賓溺水而遭受感染的個案,之後1996到1998年,共有6例報告病例,2000年薛等人報告1996-2000年台大醫院所收集到台灣地區15例類鼻疽患者,其中11例為本土患者。台灣從2000年開始將類鼻疽納入通報監測,從2000年到2005年共43例報告病例。2005年7月,海棠颱風影響台灣後,南台灣二仁溪沿岸發生類鼻疽聚集感染,經過本局實驗室以病源分離及生化反應試驗方法確認,共有36位民眾感染類鼻疽,其中七例死亡。本文敘述海棠颱風影響台灣後類鼻疽病例發生情形。發表主題二(poster presentation):台灣結核病通報管理系統之評估疾管局在民國90年將原有的通報資訊系統改為網頁式,其功能包括病例通報、個案管理、醫療品質指標管理、特殊個案簡訊警示等。目前使用該系統的機構超過800人、使用者超過5000人。實施本系統發現:此系統能改善醫院延遲通報的現象(延遲通報率90年與92年分別為63%與1%)、改善診斷日期之遺漏、及改善完治率等。台灣結核病通報管理系統確實在病例通報與管理上具實用性且有效。發表主題三(poster presentation):台灣於2004年至2006年3月登革熱疫情防治相較於東南亞、中南美洲及大洋洲各國,台灣之登革熱防疫成果相當良好,本案以海報論文展示方式,介紹我國之登革熱疫情現況與防治成效,會議過程並參與登革熱等病媒傳染病相關研究的分組討論。發表主題四(poster presentation):台灣B型流感病毒流行的分析報告以海報論文展示的方式提出關於台灣B型流感病毒流行的分析報告,並參與流感及禽流感相關研究的分組討論。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類鼻疽,台灣,颱風新興傳染病,禽流感,流感病毒結核病,資訊管理系統登革熱,埃及斑蚊,登革病毒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醫療與公共衛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