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衛生資訊研習計畫」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431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國及加拿大參加衛生資訊相關研習#
報告名稱: 「衛生資訊研習計畫」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404310_1404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12/27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asp?mp=1
出國期間: 94/08/20 至 94/10/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啟眀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資訊室 主任 簡任
莊人祥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國家衛生指揮中心-戰情中心 副研究員 聘、雇
周貝盈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資訊室 分析師 薦任
洪淑玲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資訊室 薦派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局於民國八十八年七月合併衛生署防疫處、檢疫總所、預研所等三單位而成立,成立時即開始建置通報系統供本局、衛生局所等單位使用,於九十年疾病管制局又整併結核病系統,但通報系統沒有整併,所以在資訊交流及使用出現不一致狀況,遂計劃前往美國及加拿大衛生部、衛生局所研習資訊系統的整合。自2002年底開始於亞洲多國相繼爆發SARS疫情,疫情自中國快速漫延至亞洲甚至於加拿大等國,造成大量感染死亡,加上,自2003年底開始於亞洲多國相繼爆發禽疫情,由於疫情一波接著一波在全球許多國家發生,除造成大量禽鳥感染死亡或撲殺外,在泰國、越南、柬埔寨及印尼亦先後出現接觸家禽而感染甚至死亡的人類病例,各國無不全力加強對防範此病之發生。因此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快速將正確疫情資訊送到公共衛生人員、醫療院所人員及民眾,共同預防及控制疾病對人之危害,以保障全民的健康及安全。研修課程共分成美國及加拿大衛生部、衛生局所等二部份衛生資訊系統的建置研習,此次研習能進一步獲得更多資訊,相信對台灣衛生資訊系統的建置是有所幫助。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加拿大;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匹茲堡大學,德州衛生單位,賓州衛生單位,哥倫比亞大學,2005年症候群監測國際研討會,加拿大衛生單位,加拿大疾管局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衛生資訊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醫療與公共衛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