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中央印製廠

「雷射雕刻凹版製版」出國實習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372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雷射雕刻凹版技術實習#
報告名稱: 「雷射雕刻凹版製版」出國實習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403727_1365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1/23
報告書頁數: 2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印製廠 http://www.cepp.gov.tw
出國期間: 94/10/24 至 94/11/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榮一 中央印製廠 第一工廠 工程師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雕刻凹版具有獨特厚實觸感的防偽特徵,一般多運用於有價證券印刷,而不同年代的有價證券也呈現出不同的防偽特徵與功能需求,以有效防杜電腦掃瞄列印或彩色影印之鈔券偽造方式,並便於民眾目視辨識真偽。有價證券印刷技術隨著科技的進步不斷精益求精,在印製技術上也孕育出更先進的設計方法與印刷技術,例如,鈔券正反面圖案套印疊色之多樣化,防偽線幅、線距與方向性的漸次變化,各種潛像及隱藏圖紋之運用,以及各種特殊功能性油墨與被印材質的使用需求,都是應用於有價證券的重要防偽措施。而鈔券凹版版紋設計方向與製版方式也由傳統手工人像雕刻或電腦影像圖檔整合完稿輸出底片再製版方式,漸轉為電腦印前系統直接完成所有版紋模組設計工作,再經由精密雷射光電技術以物理蝕刻方式將電腦整合圖紋模組雕刻於特製塑膠片或金屬版上。由於利用數位科技精密調校控制凹版線條的深度、寬度以及印刷時紙張伸縮所造成的版紋變形補償,不但可簡化鈔券製版流程、降低成本,更能提昇製版與最終印製品的品質與時效。藉著此次赴瑞士及奧地利鈔券研發與印製機構實際見習與觀察雷射雕刻凹版軟體運用與機器操作,進一步探討與瞭解相關製版流程與印製適性,且針對不同專業之鈔券研發與印製機構於鈔券凹版製版、印刷流程等相關製作與技術,以及其對新式防偽技術與材料之研究與發展,生產管理與機構運作之各種經驗,也可作為將來規劃與引進相關技術之學習與參考標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奧地利;瑞士;
參訪機關: 瑞士KBA-GIORI公司,維也納JURA分公司,奧地利國家印鈔公司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貨幣外匯
施政分類: 通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