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礦務局

「日本農地砂石開採、回填及整復」研究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370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農地砂石開採回填及整復#
報告名稱: 「日本農地砂石開採、回填及整復」研究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403705_1364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5/01/04
報告書頁數: 4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礦務局 http://www.mine.gov.tw
出國期間: 94/09/25 至 94/10/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文德 經濟部礦務局 土石組第二科 技正 薦任
許慶源 經濟部礦務局 土石組第二科 技士 薦任
王玉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技正 薦任
張瑞芸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開採坡地砂石、平地砂石、碎石及各種多元化之砂石供應,除了市場條件外,需克服的困難仍然相當多;包括土地取得、都市計畫限制、環境保護及居民抗爭等均妨礙了其開發速度與意願,上述因素使得台灣一直仰賴河川供應砂石,迄今仍難以吸引業者開發。近年來砂石供應不足之潛在危機壓力逐漸增加,當合法業者難以順利取得開發許可或順利生產時,反而讓盜採業者有機可乘,造成不當之惡性循環。經濟部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共同派員赴日瞭解政府農地開發相關政策、法令及實務作業情形後,深深覺得日本農地開發之管制及其後之回填整復方式及二次利用價值提昇情形確實值得相關政府主管機關參考,冀望爾後能在相互理解共同立足點上取得共識,在兼顧台灣地區整體國土資源永續發展之前提下適當開發國內砂石資源。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砂利協會,獨立行政法人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地圈資源環境研究部門,丸和建材有限會社,千葉石產株式會社,YASUMI資材株式會社,第一石產運輸株式會社花園工場、第一石產運輸株式會社小川工場,埼玉產業開發株式會社熊谷工場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砂石料源多元化開發,農地一時轉用,農地砂石採取,回填整復,協同組合保證制度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