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

壓力、政策制定與政策結果—對東亞社會福利改革的體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359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第二屆國際東亞社會政策研討會議#
報告名稱: 壓力、政策制定與政策結果—對東亞社會福利改革的體認
電子全文檔: C09403598_1360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09/27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 http://ey.gov.tw
出國期間: 94/06/29 至 94/07/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邱汝娜 行政院 行政院第一組 參事兼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報告內容摘要東亞社會政策研究網絡(East Asia Policy Research Network,簡稱EASP),係由一群從事東亞社會政策分析的研究者所組成,該組織以論壇或網路溝通方式對東亞各國社會政策提供深入的分析與意見交流,同時亦對歐洲與東亞各國社會政策研究的差異進行比較。今年主題是「壓力、政策制定與政策結果-對東亞社會福利改革的體認」【Pressure,Policy-Making and Policy Outcome—Understanding East Asia Welfare Reform】。參加本次研討會,感想如下:(一)社會政策乃包含經濟、政治、社會、歷史與發展等層面,經過比較不僅可截長補短,對本國社會政策的論述也就更具正當性。(二)全球化對社會福利國家體制的影響不可輕忽。(三)社會政策的形成或改革需要相當有系統的研究分析。是以建議(一)設立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延攬社會政策專家學者,提供社會政策分析、政策提案、政策改革與政策評估。(二)及早因應「新社會風險」:全球化與經濟產業變化衍生的社會問題,例如勞動市場壓力、新貧窮、老年照顧、福利服務品質等。(三)加強與東亞地區社會政策交流:臺灣學者已準備爭取2007年3月在台灣辦理,建議政府可予以支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英國Brighton大學應用社會科學院(School of Applied Social Science)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社會福利,政策制定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