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優質水稻栽培體系之建立及品種育成程序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303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研習及考察優質水稻栽培體系之建立及品種育成程序#
報告名稱: 優質水稻栽培體系之建立及品種育成程序
電子全文檔: C09403035_1322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4/12/10
報告書頁數: 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http://www.kdais.gov.tw
出國期間: 94/07/26 至 94/08/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志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農藝研究室 副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稻米是國人的主食,也是台灣最重要的糧食作物,兼顧軍糈民食與國防所需。台灣加入關稅貿易組織(WTO)後,農業受到相當大的衝擊,稻作產業自不例外,面對外國進口米的叩關威脅,必須思索應對之道,以維本國稻作產業之永續發展。我國自從民國91年加入世貿組織後,就得依與各會員國的協議,開放配額量的稻米進口,如此一來將直接衝擊到國內的稻米市場、影響稻農生計。鄰近的日本當初加入世貿組織時,也面臨與我國相同的問題,加上其農業環境與條件與我國相類似,當其農業面臨入關後的衝擊時,政府所採取的措施、農民的作法與配合度,加上消費大眾的消費習性之配合,使得農業所受的衝擊減到最小,稻作產業亦得以永續發展。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他國所採取的措施當有值得我借鏡之處。台灣自有水稻生產以來,初始皆著重於產量的提升,時至今日米質則成為我研究人員與政府政策上的首要目標,因國內生產成本相較於他國有相當大的差距,若僅由降低生產成本著手,實難與他國大面積栽培之產品相競爭;而提升稻米品質,實乃維繫本國稻作產業、增加稻農收益的的不二法門。影響稻米品質因素繁多,而品種是其中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日本在水稻產業發展、品種選育、人才培養方面都有相當不錯的基礎,且我國亦是以日本型水稻為主要的食米對象。因此,此次赴日本考察主要是參訪該國試驗改良場所,在優質品種的選育與育種的操作過程中,獲取值得我們效法的知識;另外,有好的品種,亦需要有好的栽培管理模式,方能激發品種潛能,也可藉省工栽培的方式,達到降低生產成本或提升品質的適當栽培模式,並進而提昇稻農的收益,以維繫台灣稻作產業永續發展為目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秋田縣立大學,秋田縣農業試驗場,岩見澤試驗地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水稻,育種,栽培,優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業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