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手機及無限通訊產品之3D天線場型量測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490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手機及無限通訊產品之3D天線場型量測#
報告名稱: 手機及無限通訊產品之3D天線場型量測
電子全文檔: C09304906_12061.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3/09/17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http://www.bsmi.gov.tw/
出國期間: 93/06/05 至 93/06/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唐永奇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第六組 技士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前言:個人行動通信的手機本身就非常小(10 cm左右),其天線則更小,因此天線的輻射場形很容易受到使用者的手部、頭部甚至身体的影響,造成通信的不良,所以這些產品的輻射立体(3D)場形變成為這些產品的一項重要性能;3D場形的量測方式可分為近場的量測方法與遠場的量測方法:二、近場的量測方法:低頻或大型天線的遠場場形量測,約須數十或數百公尺的量測距離,相當難以規劃,所以發展出近場的掃描方式加以掃描,再配合電波的特性,將它轉換成遠場的圖形。三、CTIA的遠場量測方法:  1、Conical Cut Test Method:這種方法是將待測手機固定於旋轉桌上,再做360度旋轉,以便取得ψ角的掃描資料,並將測試天線固定於圓行軌跡的天線架上,從0度掃描到180度,以便取得θ角的掃描資料,結合θ與ψ的兩筆掃描資料後,即可得出立體的天線場形。  2、Great Circle Test Method:這種方式是將待測手機固定於旋轉桌的測試夾具上,除了旋轉桌可以帶動測試夾具做360度旋轉以外,固定待測手機的測試夾具,其本身也可以做360度的自轉,因此也可同時掃描θ與ψ的場形。四、市面上較成熟的遠場3D量測設備:ETS的3D量測系統;Satimo的3D天線量測;Diamond的3D量測系統。五、心得與建議: 1、高頻天線的量測技術屬一個中等難度的量測項目;2、我們只缺整合的單位。3、我們的問題是無法在第一時間進入標準制定的組織,不論是在驗證方面及品牌的行列中,這是國內長期以來將標準與驗證視為是生產的附屬品所造成的。4、建議:政府及民間必須正視標準及驗證的重要;標準及驗證是研發、量產及產品上市的源頭;民間最好能自己做,若民間財力不足以支撐,應成立聯盟去做;如果聯盟仍不可行,則政府應該跳出來推動,否則代工行業的微薄利潤如何能支撐國家的未來發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天線場形,3D量測,CTIA, Conical Cut Test Method, Great Circle Test Method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標準檢驗
施政分類: 標準檢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