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

新加坡語言政策及少數族群媒體近用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228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新加坡語言政策及少數族群媒體近用權#
報告名稱: 新加坡語言政策及少數族群媒體近用權
電子全文檔: C09302280_923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3/06/30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 http://ey.gov.tw
出國期間: 93/05/11 至 93/05/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齡玉 行政院 行政院第二組 編審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新加坡為海島型城市國家,對外貿易依存度高,追求高度經濟發展,為以華人為主體之移民社會;新國的移民分別來自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及印度,其語言、宗教、文化傳統多元,但卻給世人其國內族群和諧之印象。反觀台灣的移民早期全來自中國大陸,全為同一種族(漢族),其間只有地緣上之不同(閩、客)或移民時間之先後(本省、外省)不同,但因我國早期推行國語運動,其他族群的語言文化無形中受到壓抑,面臨邊緣化之危機。  新加坡人口三百三十餘萬,境內主要由百分之七十的華人組成,政府強調各種族一律平等,除了英語及華語外,並將馬來語及淡米爾語亦指定為官方語言。在新加坡,語言不僅代表溝通的工具,也象徵了族群的社會地位,此一作法不僅宣示了在媒體與教育語言的選擇上各語言的平等性,同時也確立了各種語言在相關權利上平等原則。推動族群平等及振興少數族群語言,為我政府當前重要施政。為瞭解其他多元族群國家之作法,爰擇定新加坡作為考察對象,其作法應有值得我參採之處。尤以我目前面臨如何促進族群和諧、凝聚國家共識的新課題,盼此行考察所得能提供政策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族群政策,媒體近用權,語言政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傳播媒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