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土石流調查技術研修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048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土石流調查技術研修#
報告名稱: 土石流調查技術研修
電子全文檔: C09300487_99.pdf C09300487_847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3/02/27
報告書頁數: 8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http://www.moeacgs.gov.tw
出國期間: 92/11/04 至 92/11/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憲德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環境與工程地質組 科長 薦任
艾克非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環境與工程地質組 技正 薦任
邱禎龍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環境與工程地質組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研習在日本社團法人全國治水砂防協會的妥善安排下,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研修及野外參訪調查,具體的研修內容包括:1.土石流發生機制與分析,2.土石流危險溪流調查技術,3. 土石流危險溪流劃設,4.土石流防治與預警系統,5.土石流整治砂防設施等。研習的成果除可直接運用於本所正在進行中的相關防災減災之基本地質調查研究計畫工作外,對於防災領域發展與研究上並可適切提供:1.土石流的生成與山崩的關係,2.土石流的生成與地質條件的關係,3.由地質條件來進行土石流預警系統之建置,4.土石流危險溪流的調查與敏感區劃設等之技術與成果,以提昇我國於山崩災害調查研究與防治劃設、整治規劃技術。台灣與日本之自然環境頗為相似,都位於板塊碰撞帶上,地震頻繁,地質環境不佳,因此豪雨後土砂災害頻傳。但日本防災監測體系起步較台灣較早,每年都投資鉅額經費辦理有關事業,對於天然災害的防止、環境保護及國土資源保育皆有相當的成效,足為我國借鏡。綜合此次研習心得:1.日本行政體系的事權統一,2.日本相關砂防資訊與防災體系相當完備,3.砂防技術研究創新,4.自然保育觀念的重視,5.災害情報建檔完備,6.防災與監測系統建置,7.文宣與通訊系統建置,8.完備的法規--土砂災害防止法,9. 軟、硬體兼具的砂防對策。值得我國引進參考,作為防災減災借鏡。(全文電子檔為PDF格式,請將副檔名改為.pdf即可閱覽)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土石流、地質環境、預警系統、砂防整治、土砂災害防止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氣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