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地殼變形觀測與防災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041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地殼變形觀測與防災#
報告名稱: 地殼變形觀測與防災
電子全文檔: C09300415_99.pdf C09300415_8445.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3/02/06
報告書頁數: 2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http://www.moeacgs.gov.tw
出國期間: 92/11/10 至 92/12/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建良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構造與地震地質組 技士 薦任
林燕慧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構造與地震地質組 技士 薦任
陸挽中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資源地質組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由於受到板塊運動影響,使地層受到劇烈的抬升、褶皺及斷層作用,且地殼變形、地盤下陷及土石流等地質災害對民眾生命財產造成損失,也對民生經濟及生活環境的安全造成莫大的影響。關於此方向的研究皆與地殼變形習習相關,故研修地殼變形觀測技術及如何利用於防災,實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地質調查所自1997年起開始執行活動斷層調查計畫,在地殼變形觀測與防災方面投注相當資源進行,而鄰國日本與台灣同屬東亞花綵列島構造帶,對於地殼變形觀測有豐富之經驗與對策,且為日本國民共同體認之重要基礎工作;赴日學習有關地殼變形觀測與防災技術與方法,期望能引進較為成熟的監測技術及方法,並對於地殼變形觀測有更深入了解,進而達到更有效的防災目的。本次研修地點為筑波市地質調查所,並在日本地質調查所安排及協助下,進行為期一週的活動地形野外調查與參訪;以及在筑波市國土地理院,進行三週的地殼變形觀測與防災研修課程,具體的研修內容如下:1. 合成孔徑雷達干涉影像(InSarR)分析研究。2. 地殼變形觀測技術。2. GPS測量與計算。4. 地震調查研究體制與防災。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地殼變形,活動斷層,GPS測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氣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