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考察經貿自由化後日本農家所得因應對策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20405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經貿自由化後日本農家所得因應對策#
報告名稱: 考察經貿自由化後日本農家所得因應對策
電子全文檔: C09204051_99.pdf C09204051_748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2/10/10
報告書頁數: 3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http://www.coa.gov.tw
出國期間: 89/07/17 至 89/07/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詩華 國立中興大學 農業經濟研究所 教授 教師
黃慇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企劃處 技正 薦任
吳蓉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企劃處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計畫之目的,旨在瞭解日本執行WTO農業協定後,其國內農業所得政策與補貼制度之調整情形,以及其於新回合農業談判之境內支持立場與對策,俾做為我國因應加入WTO之參考。 日本自1995年執行WTO農業協定以來,在農業所得相關政策上,有諸多改變,包括於1995年11月實施「主要食糧供給及價格安定法」(簡稱食糧法);1998年實施新稻米政策;1999年7月公布實施「糧食、農業、農村基本法」(簡稱新基本法);1999年10月底公布「以水田為中心之土地利用型農業活性化對策大綱」;2000年4月開始實施中山間直接給付等措施。 稻米原為日本政府嚴格控管之農產品,惟為因應WTO最低進口量之協議及國內黑市米增加之趨勢,故而制定食糧法,鬆綁長期以來之全量管理政策,將稻米運銷制度由間接統制調整為市場導向,政府之任務則著重於政府米與進口米之管理。 由於日本食米消費量持續降低,加以政府不再強力干預市場運作等因素,導致稻米供過於求,庫存量激增,自主流通米價格大跌,影響稻作經營安定,日本政府乃於1998年實施新稻米政策,設立稻米經營安定基金,以保障農民收益。而在新稻米政策實施兩年後,因稻米仍有過剩情形,且水田轉作麥、大豆、飼料等作物之面積無法持續擴大,日本政府遂推出「以水田為中心之土地利用型農業活性化對策大綱」,調整轉作獎勵金制度,大幅提高水田轉作麥、大豆、飼料作物之補貼。 除稻米之外,其他產品之價格政策亦朝市場導向調整,例如麥,原為政府完全收購,調整為由民間自由販賣;大豆由補助基準價與標準販賣價之價差,改為定額補助,以鼓勵農民生產高品質產品。惟,為避免價格大幅滑落,亦針對麥與大豆實施經營安定制度。 新基本法與舊基本法之主要差別在於,舊基本法係就農業部門之觀點,側重產業發展之規範,而新基本法則基於全體國民福祉之考量,強調產業發展、糧食安全及生態環境保育等多元功能之兼籌並顧。為落實新基本法之精神,日本政府自2000年4月起,特針對中山間地區實施直接給付制度,以維持該區適度之生產活動,並加強水源涵養、國土保安等公益機能,發揮農業多元功能。另在新回合農業談判立場方面,日本政府亦依循新基本法之精神,主張農業具糧食安全、環境保育及農村發展等多元功能,不應全面自由化,境內支持應考量各國狀況,彈性削減,並應維持藍色措施、平衡進出口國之權利與義務。 我國即將加入WTO,面對國際農產貿易自由化趨勢,著應加強對各國農業政策動向之研析,以做為我調整農業政策之參考,並做為監督各國執行WTO規範之參據,尤其日本與我同為農業小國,其經驗更具參考價值,未來仍應持續強化對日本農業發展資訊之追蹤分析。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貿易自由化,農業補貼制度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