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應夏威夷蘭花生產者協會之邀,赴夏威夷參加「2002 Hawaii Orchid Growers Conference」。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524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應夏威夷蘭花生產者協會之邀,赴夏威夷參加「2002 Hawaii Orchid Growers Conference」。#
報告名稱: 應夏威夷蘭花生產者協會之邀,赴夏威夷參加「2002 Hawaii Orchid Growers Conference」。
電子全文檔: C09105243_554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11/22
報告書頁數: 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taisugar.com.tw
出國期間: 91/10/24 至 91/10/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文輝 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農業處 副處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一、 91年10月24日抵達檀香山市,由夏威夷州農林局植物產業部長Lyle Wong博士引導參觀夏威夷州動植物檢驗所之設備及了解進口動植物所需之程序。二、 10月25日由夏威夷大學教授 Heidi Kuehnle博士引導了解她在火鶴花及石斛蘭分子生物育種之成果:目前已有抗病火鶴花及誘導深藍色石斛蘭之轉基因植株在溫室觀察實驗中。另外,與C. S. Tang(唐崇寅),C.L. Chia(謝遷齡),Y. Sagawa等教授討論園藝作物採收後處理之分子生物技術方法。三、 10月26日參加夏威夷蘭花業者協會(HOGA)第五次年會專題演講討論會,並發表論文(台灣蝴蝶蘭之研發與產業)宣導台灣蝴蝶蘭研發成果及目前台灣蝴蝶蘭產業現況。另外,亦由Dr. Heidi Kuehnle演講了解夏威夷石斛蘭及盆花產業現況;由A. Chadwick演講了解美國東部蘭花寄養業務之現況及未來發展潛力;由Dr. B. Sakai演講了解泰國、台灣、新加坡及夏威夷蘭花產業之優劣勢及其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大家認為台灣在蝴蝶蘭產業仍舊保有很強的國際競爭力,這些競爭力是來自民間業者品種改良的活力,大型企業投入大規模的精密溫室栽培,建立蝴蝶蘭的自有品牌,學術界投入研發新品種,建立栽培方法及病虫害防治技術,提高蘭苗品質及有效的調節花期技術。四、 10月29日分別參觀Puna Orchids, Hawaii Tropical Direct, Asia Pacific Flowers, Hilo Orchid Farm, Winning Orchids 及The Orchid Works 等蘭園。Puna蘭園專營石斛蘭切花及盆花(有4公頃網室);Hilo Orchid Farm 由台灣業者方彥仁經營(台大農藝系畢業),10公頃土地,1.6公頃精密溫室,混合生產拖鞋蘭、文心蘭相關屬蘭苗;Winning Orchids由陳銀添專營蝴蝶蘭,12公頃土地,0.8公頃水牆式電腦環控溫室,剛建好進養蘭苗,目前栽培管理尚未正常。有些蘭苗有寒害及超齡苗尚未換盆。經由本人強力介紹,陳先生已向健苗中心購買13,000株大白花瓶苗進養,往後希望台糖能長期供應他大白花的瓶苗。五、 台糖美國加州分公司每年固定向The Orchid Works進口文心蘭相關屬蘭苗,此蘭苗之溫室面積約0.6公頃,栽培管理很好,據Glen Barfield總經理表示,若台糖能購併此蘭園,可結合美國分公司發揮更大的產銷功能。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蝴蝶蘭,夏威夷,文心蘭,石斛蘭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