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水資源局

赴日研習「土石流與河川整體之對策」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386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研習「土石流與河川整體之對策」報告#
報告名稱: 赴日研習「土石流與河川整體之對策」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103864_496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8/01
報告書頁數: 5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資源局 http://
出國期間: 91/05/12 至 91/05/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曹華平 組長 其他
謝錫欽 副局長 其他
陳順天 正工程司 其他
王慶豐 正工程司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我國近年來隨著人口增加,經濟發展迅速,社會人文結構等產生巨大之變化;台灣地區地少人稠,可利用之土地資源不多,由於人口之自然增加與社會發展,人們對於土地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人們的生活圈也就逐漸侵入河邊山區及沿海地區,而河邊、山區及沿海地區正是災害發生最敏感地區,人們與天爭地,土地過度開發利用及加上近年來之大地震造成土層之鬆動。自然界反撲的結果,造成嚴重的土石流災害。 由於人們對於河川行水區之圍築漁塭,佔耕、濫棄倒垃圾及廢土以致河水宣洩不良,河水溢堤而造成淹水或堤防潰決破壞。由於人們對山坡地之濫墾、濫建、違規佔用及超限利用等情形日益增加與嚴重,以致各河川流域集水區每逢降雨,地表逕流增加,造成洪峰流量,且表土易遭沖刷,故洪水夾帶大量土石沿河川奔流而下,造成沿岸水利設施構造物遭受沖毀而造成堤防潰決。由於人們對沿海養殖漁塭濫抽地下水,致嚴重地盤下陷,造成排水不良低窪地區淹水及海水倒灌。 另外近年來由於河川流域的開發,洪水流出量增加及其流經之平地的都市區域之擴大等因素,造成都市部份水害的增大,並致治水安全度有提高之需求;另一方面為推動土地利用及社會經濟社會活動高度化發展的市區內河川的治水對策,必須與都市相關政策的施行高度的配合; 調整及總合的實行之必要,期能創出安全、優美且富情趣的水域環境的保全及良好的都市規劃。 水利署是全國負責水利行政業務之機關,為其解決上述土石流及河川整體之規劃,並須參考先進國家之經驗法則,乃申請經濟部合作處九十一年度中日技術合作計畫,指派曹華平組長、謝錫欽副局長、陳順天正工程司、王慶豐正工程司等四人赴日研習「土石流與河川整體之對策」,針對日本之河川綜合治水對策,土砂防治方法及技術等課題作系統及深入之研究,並實地參訪相關之工程事務所,及實地工程建設,冀能全盤了解日本相關的技術及做法,以提供日後土砂災害防治及河川綜合治水之參考。此次研習承蒙經濟部國際合作處、亞東關係協會、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之協助,才得以順利成行。在日本期間更蒙日本交流協會、國際建設協會以及國土交通省有關人員精心的安排課程及行程,國土交通省各地所屬工事事務所等單位派員陪同參觀見習並詳盡的解說,使得行程順利圓滿達成,獲益良多。在此謹致上最誠摰的謝意。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工程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