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赴日研習全國綜合開發計畫之規劃與落實推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059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研習全國綜合開發計畫之規劃與落實推動#
報告名稱: 赴日研習全國綜合開發計畫之規劃與落實推動
電子全文檔: C09100591_389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1/03/19
報告書頁數: 1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http://www.cepd.gov.tw
出國期間: 90/12/02 至 90/12/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家昌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都住處 副處長 簡任
郭翡玉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都住處 簡任技正 簡任
王建成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都住處 專門委員 簡任
王振玉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都住處 研究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國土綜合開發計畫可溯自明治時代之現代化政策,其目的在於殖產興業,追趕歐美。戰後則配合經濟復興,於1950年制,訂國土綜合開發法。後來於1962年擬訂第一期綜合開發計畫,以期透過據點開發、建立產業新都市、工業發展等帶動其他地區之發展。迄今已實施了五期綜合開發計畫,最新的綜合開發計畫係於1998年3月公布實施的,其目標為迎接地球村時代、電子化、高齡化、高度資訊化時代的挑戰,達成營造多發展軸型的國土結構。  日本的國土利用計畫係依土地基本法及國利用計畫法而擬訂的,分為全國計畫、都道府縣計畫及市町村計畫等三個層級,其基本理念以公共福祉為優先,促進國土均衡發展。  日本的社會資本建設係正式開始自1954年擬訂之「道路建設5年計畫」的公共工程長期計畫,接著於1961年擬訂漁港建設長期計畫,後來隨著時代發展,擴及治山、治水、住宅、下水道廢棄處理設施等生活環境設施建設計畫,為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礎。  日本並利用資訊系統儲存建構地理空間資料,更於1996年12月擬訂「國土空間基礎資訊發展及地理資訊系統之推動長期計畫」,將地理資訊廣泛應用於行政、生活、產業等多角化層面,  日本國土綜合開發之特色在於先訂法律(1950年),再就各部門擬訂發展策略,最後才彙總完成全綜計畫(1962年),透過總量管制、公私合夥、民間參與、彈性調整等機制,逐期推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國土綜合開發,國土規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社區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