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主計處

日本政府現行基金架構及其預算制度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350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政府現行基金架構及其預算制度#
報告名稱: 日本政府現行基金架構及其預算制度
電子全文檔: C09003502_231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7/24
報告書頁數: 4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主計處 http://www.dgbas.gov.tw
出國期間: 88/08/22 至 88/08/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日暉 行政院主計處 第二局 專門委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我國現行預算制度之架構,係由各種基金所組成,依新修正預算法之規定,除開普通基金外,尚包括營業基金、債務基金、信託基金、作業基金、特別收入基金及資本計畫基金等六類特種基金,種類繁多,且其功能及效能均有不同,值此我政府推動提升國家競爭力,謀求行政革新之際,允宜對現行基金架構及其預算制度加以檢討調整,而瞭解日本預算制度及實際運作情形,可作為改進之參考。日本政府預算分為一般會計預算、特別會計預算與政府關係機關預算,後兩者相當於我國之特種基金預算,均係為配合經濟發展、社會安全等需要,或為提昇施政效能而設立,因此,為因應我國日益複雜之政務,該國制度之運作方式,實有值得參考及借鏡之處。另日本政府近年來正力圖改善財政困境及解決重大經濟、社會問題,瞭解該國基金制度運作之成效及其相關改革之作法等,對於強化我國預算作業制度及主計功能之發揮將有所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特種基金,預算制度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統計
施政分類: 統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