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德國的科技與技職教育-德國技術大學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347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德國的科技與技職教育-德國技術大學考察報告#
報告名稱: 德國的科技與技職教育-德國技術大學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003473_230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7/20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http://www.ntust.edu.tw
出國期間: 90/06/10 至 90/06/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南鳴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研發處 研發長 教師
林草英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設計學院 院長 教師
林榮慶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工程學院 院長 教師
王福林 教育部 技職司 副司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德國的技術大學(Technische Hochschule, Technische Universita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國內多翻譯為工業大學)與專科學院(Fachhochschul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由於都是負責德國工程教育與技職教育的高等學府,很容易被外界混淆及誤解。此次赴德國考察,拜訪了慕尼黑技術大學、斯圖加特管理與技術學院、科隆大學、亞琛技術大學及亞琛技術專科學院。與各校主管交談請教,並研讀攜回之書面資料,對德國的科技教育與技職教育有更深的認識,以本文提供各界參考。專科學院在德國蓬勃發展,最主要是因為它能縮短養成教育年限。相當於我國之學士學位的課程。因此廣受企業及學生之認同。技術大學的學生維持穩定甚至減少,主要因為其受教育年限較長相當於我國的碩士學位的課程。社會對這個層級的菁英工程師需求並沒有如學士學位的需求大。德國目前正在朝向學士及碩士的學制修改,而且以暢通專科學院與大學生之間的管道為目標,我國目前技術學院畢業生已能報考碩士班,並無此問題。綜合而言,德國的科技與技職教育體系與我國的工程與技職教育體系很像。廣泛增加技術學院的學生名額確實是符合企業界的需求的。研究所碩士班及博士班的名額也應隨著社會需求調整。工程教育其實就是技職教育,應該要與產業密切結合,以收實效。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技職教育,德國,技術大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技職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