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考察日本國民年金制度改革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218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日本國民年金制度改革#
報告名稱: 考察日本國民年金制度改革
電子全文檔: C09002186_99.pdf C09002186_204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6/01
報告書頁數: 6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http://www.cepd.gov.tw
出國期間: 89/12/15 至 89/12/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慧君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人力處 科員 薦任
曾中明 內政部 社會司 副司長 簡任
楊錦青 內政部 社會司 科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公共年金制度歷史悠久,提供日本國民在遭遇老年、障礙與死亡等事故時基本生活保障。比較1980和1993年日本老人所得狀況,由年所得的198.1萬日圓增加至320日圓,在各種所得來源中,僅有公共年金所佔比率增加並超過五成;亦有超過五成的高齡家庭,年金給付為唯一的經濟生活來源;且相較於儲蓄、私人保險及個人所得等收入來源,由於公共年金具有長期、繼續性及物價調整機制等性質,因應經濟波動的彈性較佳,較能維持長期的購買力,日本公共年金制度對社會安定及民眾生活安全發揮極重大的功能。隨著日本人口逐漸老化,「少子、高齡」社會的來臨,造成日本年金制度財政負擔沉重,不可避免地將增加未來世代負擔,人民對年金制度的未來沒有信心,甚至產生所謂的「空洞化」危機。依據日本政府所作民調顯示,日本人民對未來具有強烈的不安全感,有高達30%的受訪者表示,目前最大的憂慮便是「社會福利(包括年金制度)」;深入探究人民對日本年金制度的信心,發現有55%的受訪者對年金制度信心不足,甚至於有11%的人一點信心也沒有。顯示,大部分的受訪者對公共年金制度心存懷疑,這也是造成拒繳保費,制度空洞化的主因。1999年(平成12年)適逢日本年金制度五年一次的修正期,各界紛紛提出建言,全面檢討年金制度之給付水準、保費負擔、給付年齡、給付調整機制、財務處理方式與運用即女性年金權等,重建民眾對年金制度的信賴與政府的信心。經歷各黨多月密集的討論與溝通,終於將草案提出送國會通過。我國經社環境近年來同樣面臨相同的變遷局面,在此之時,政府積極規劃國民年金制度,本文擬簡述日本年金制度發展沿革與制度架構後,深入探討在這波改革過程中日本各界提供的種種建議方案之內容,並針對1999(平成12)年的改革案內容,探討日本年金制度未來面臨的課題,藉此作為我國規劃年金制度之借鏡。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年金
備註: 附表電子檔無法上傳,如有需要,請逕洽出國人員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社會福利
施政分類: 社福醫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