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出席日本財團法人電氣安全環境研究所召開之「二千年驗證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057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日本財團法人電氣安全環境研究所召開之「二千年驗證研討會」#
報告名稱: 出席日本財團法人電氣安全環境研究所召開之「二千年驗證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4/09
報告書頁數: 1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http://www.bsmi.gov.tw/
出國期間: 89/11/20 至 89/11/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乃芳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法務室 督導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研習會所涵蓋的主題非常廣泛,從產品安全及電磁相容的合法觀點至產品的試驗及驗證体系等,與會的國家共包括主辦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台灣、菲律賓、印尼、越南、馬來西亞及泰國等九個國家,各國代表分別依排定之時程就該國之用電器具安全及電磁相容試驗及驗證体系發表三十分鐘,同時接受各國代表之發問,經過一天的相互交流,對與會各國之驗證制度及演變有了初步之了解,其中可發現,在過去的四、五年間各國在用電器具之驗證制度上都做了快速且徹底的改變。就我國而言,標準檢驗局在最近幾年裡,自梅花S標誌之實施、電磁相容(EMC)檢驗之加入,至去(89)年元月起商品驗證登錄制度取而代之,並計畫於92年將實施已久之逐批報驗制度取消,在用電器具之檢驗史上應是相當大的變更。在亞太地區,日本不管在用電器具的開發或檢驗及市場管理上一直具有指標性的作用,且為各與會國學習之模範,在這次驗證制度變更的浪潮中,其也不例外,例如,已實施約四十年的用電器具及材料管制法也在前(88)年做了大幅度的修正,新修訂的辦法將著重於產品售後的規定而非製造過程,換句話說這規定將自上游轉移至下游,因此政府單位(MITI)所認可且強制執行之著名的T-Mark將被廢除,而新法之執行將自本(90)年四月一日起,屆時製造商將有義務就政府所分類的” 指定產品”取得符合性驗證且驗證合格證書將由政府認可的驗證單位發行,製造商或進口商將有義務在產品上貼上新的鑽石形狀的PSE標誌,至於政府分類為” 指定產品”以外的產品,雖然這些產品未必需要附上驗證證書,製造商或進口商須保存相關的試驗記錄(自己所執行者),當然著名之實驗室如JET可以替製造商對此類產品進行相關之試驗並留下記錄以便自我宣告時之需,屬於自我宣告的產品將貼上圓型之PSE標誌。過去我國有相當多的用電器具外銷日本,一直以來國內廠商對於日本的T-Mark標誌都很熟悉,新法實施以後對於國內的廠商或多或少會有所衝擊,對於新法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的摸索及因應,建議主管機關可將相關之資訊上網以供業者查詢。韓國一直都是我國在對外貿易上強力的對手,其在用電器具之驗證制度上也做了相當大的改變,其主要的變更為自”型式認可” (1974年起實施)至新的驗證辦法,其新法亦自去(89)年7月1日起實施,在時程上與我國相去不遠,至於其他國家之驗證制度無論採用之試驗標準或相對應之品管要求大致上是大同小異,惟在實施之時間上有所差異,詳細之各國驗證制度辦法請參考附錄資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驗證體系;電磁相容;用電器具;驗證標誌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標準檢驗
施政分類: 標準檢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