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

駐美國、墨西哥商務機構人事業務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742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駐美國、墨西哥商務機構人事業務考察#
報告名稱: 駐美國、墨西哥商務機構人事業務考察
電子全文檔: C08907421_99.pdf C08907421_112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4/08
報告書頁數: 2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89/12/28 至 90/01/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莊進國 經濟部 人事處 處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美墨二國駐外人事管理法令• 二、我駐美、墨二國經貿單位人事業務現況。 三、美、墨二國經貿單位人事業務建議事項。 1.駐洛杉磯商務組建議事項:建議提高甲類雇員退職給與標準、建請增派職員或增僱雇員。 2.駐休士頓商務建議事項:建議目前暫無設置「安平六號」保密傳真設備之必要、建請由資訊中心優先提供該組筆記型電腦一部、公務車汰換、遴員遞遺秘書職缺、甲類雇員退職給與標準過低,建請適度調整。 3.駐墨西哥經濟組建議事項:希望能加強雙方交流以改善關係,並加速簽訂投資保障協定或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建議成立類似華僑創業基金供當地台商貸款使用,較易鼓勵台商前往投資、外貿協會與經濟組駐墨單位不適合合署辦公。 四、考察心得與建議事項處理 ﹝一﹞考察心得: 1.美國外交人員可分為5類,各有不同的工作領域,專業分工各司其職,而相較於本部駐外商務人員而言,因身分較不具敏感性,其所負擔的任務也較重,在每一外館人力有限及目前值政府精簡員額政策下,僱用當地雇員以減輕職員工作負擔及降低用人成本,為解決人力不足之可行方法。 2.如何培育商務人員第二外國語能力,建立完整語言訓練體系,有待加強努力。 3.統一督導要落實,除要有完善之法令外,駐外館長之領導統御風格及縱向、橫向間的充分溝通協調,實為首要影響因素。 4.美國政府規劃駐外人員於赴任前,由政府安排實施語文訓練,確有可借鏡檢討之處。 5.墨西哥與我國無正式邦交關係,國人前往該國投資及居留簽證均較困難,宜再加強交流,改善關係,並朝簽訂投資保障協定或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等方面努力,以減低因無邦交可能帶來之投資風險。另墨國治安較差,官員貪污風氣較盛,宜加強協調該國治安單位提供前往投資國人適時之協助。 (二)建議事項處理:考察美、墨二國駐外人事管理將作為本部日後修正駐外人事法令之參考。至我駐美、墨商務單位所作之建議事項,除本處主管業務部分已分別處理,對於涉及外交部或其他主管單位業務部分,將協調相關業務主管單位積極檢討,協助解決,再將研處結果函復各受考察單位。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墨西哥;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人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