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經濟部

經濟部派員參加第二屆「歐盟研習班」研習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730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經濟部派員參加第二屆「歐盟研習班」研習報告#
報告名稱: 經濟部派員參加第二屆「歐盟研習班」研習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8907300_99.pdf C08907300_108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1/18
報告書頁數: 6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89/11/03 至 89/11/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德嵩 經濟部 國合處 科長 薦任
黃西穀 經濟部 貿易局 科長 薦任
連玉蘋 經濟部 工業局 專員 薦任
葉薇芬 經濟部 標準檢驗局 管理師 薦任
傅松青 經濟部 智慧財產局 編譯 薦任
莊瓊足 經濟部 中小企業處 科長 薦任
滕文禮 經濟部 投資處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有效因應歐盟整合新情勢,外交部爰規劃「第二屆歐盟研習班」,委託歐洲政策研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Policy Studies; CEPS)設計課程並延聘歐盟主管相關事務之官員擔任講師,課程內容包括歐盟形成之背景、組織架構、歐盟發展及包括貨幣、外交、農業、教育、能源、資訊、環境、關稅、勞工關係、標準、貿易、競爭、運輸及人道協助政策等不同主題之研討。本次研習共二週,前一週為有關歐盟背景、組織及發展之共通性課程,第二週則為配合來自不同部會參訓學員,所設計不同領域之專業課程,各同一時段皆有兩項課程,參訓學員可自行選擇業務相關之主題研討。研習檢討及建議:一、本次歐盟研習班,主辦單位能透過歐洲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 Studies; CEPS)邀請到歐盟相關業務之主管官員,實屬不易,主辦單位亦安排學員至廬森堡歐洲法院及歐洲審計院實地參訪,對學員來說是很難得的學習機會。惟課程範圍太廣,每一主題僅有二~三小時之時間,以歐盟整合之背景及發展之歷史而言,無法深入個別主題詳細探討。但若就整體觀念而言,確已達到研習的效果。二、本次研習有各單位學員參加,藉此可彼此瞭解各相關部會業務,並建立聯繫管道,另藉由課程間之討論,瞭解各不同單位間業務可能遭遇的問題,提供更宏觀的視野。三、歐盟之整合,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才有現在的成績,其困難度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惟憑歐洲人之「大歐洲」之信念,而逐步實現,未來其經濟勢力,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貿易區域之一,對全世界都有很大之影響力。國內各部會大都有相關研究歐洲事務的單位,對於此方面的認知及瞭解,亦皆有相當之研究,惟各部會間相關訊息之交流應更密切,才有助於國內整體對歐事務之發展。四、鑒於未來我與歐盟雙邊經貿往來將更形頻繁,惟相較於美國及日本,我與歐盟之關係卻十分薄弱,不但缺乏資訊交流管道,亦無適當之溝通窗口,造成國內相關政府單位推動業務之困難。建議我駐比利時代表處應加強與歐盟各機構之接觸,增加台灣在歐盟之曝光率,並建立良好之溝通關係。五、由於歐盟之發展變化極大,建議此研習班能每隔二至三年舉辦一次,俾能迅速掌握歐盟統合之進展情況。至於課程安排上則希望能儘量集中相關專業主題作更深入的研究、探討,俾獲致更大之研習效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比利時;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第二屆歐盟研習班報告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