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日本美術館義工制度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628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美術館義工制度#
報告名稱: 日本美術館義工制度
電子全文檔: C08906285_99.pdf C08906285_86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2/22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http://www.cca.gov.tw/
出國期間: 89/07/28 至 89/11/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皎碧 臺北市立美術館 推廣組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報告書的內容有:一、日本各美術館導入義工的理由。二、『友之會』與『義工』。三、義工的工作內容。四、義工經費來源。五、義工招募方式。六、義工採用的基準。七、對義工的優惠。八、對義工的報酬。九、義工的識別方法。十、不願意接受義工的美術館。十一、日本美術館義工的問題點。十二、研修心得與建議。壹、 任務範圍:日本美術館義工制度之研究貳、 內容重點:一、日本各美術館導入義工的理由。二、『友之會』與『義工』。三、義工的工作內容。四、義工經費來源。五、義工招募方式。六、義工採用的基準。七、對義工的優惠。八、對義工的報酬。九、義工的識別方法。十、不願意接受義工的美術館。十一、日本美術館義工的問題點。十二、研修心得與建議。參、 主要心得:日本各美術館在辦理義工業務時,雖然也有互相學習、互相觀摩之處。但是,仍以本館之需求作為發展之依據,而非一昧盲從。肆、 建議事項:一、向文建會的建議:盡量站在超然的立場來制定國家文化政策。二、向辦理義工的文化機構的建議:學習、觀摩其他機構的辦理情形,雖然可以作為借鏡的,卻也不必全盤接受、樣樣模仿。而是應該針對自己的需求,發展出一套適用又有特色的義工制度。三、向義工的建議:義工本身應該有一種自覺,自己真正的定位是該機構的「利用者」。把美術館、文化局、文化中心當作學習的場所以充實自己、並提昇自己的靈性。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美術館義工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