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臺灣省合作金庫

赴德國參加德利銀行之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602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德國參加德利銀行之研討會#
報告名稱: 赴德國參加德利銀行之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08906024_99.pdf C08906024_82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1/16
報告書頁數: 2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灣省合作金庫 http://
出國期間: 89/10/16 至 89/10/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嚴麗珊 臺灣省合作金庫 國外部 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在國際經濟快速整合,及世界貿易快速成長下,隨著銀行業所提供之國際金融業務服務,國際間資本移動日益頻繁,銀行業也早已從過去靠著傳統存放款之利差求取利潤,轉而參與投資、聯貸、衍生性金融商品、跨業經營中得到高利潤。而在科技進步的帶動下,國際性之大銀行往往能藉由從事全球性之新種金融業務佔得先機,德國德利銀行(Dresdner Bank)即是個中翹楚,其每年均會針對不同業務,設計不同課程,提供與其有業務往來之同業一個互相觀摩學習之機會,另一方面亦可介紹其本身新種商品,做為未來推展國際金融業務之原動力。因此,本報告之主要內容,除了介紹研習課程及德國之歷史、文化、金融制度外,另針對其中課程之一,即金融業之風險管理,做詳盡之敘述,只因在利潤掛帥的銀行業界,追求高利潤之背後也隱含著高風險,就像1995年初,墨西哥金融危機,1997年從泰國開始,爆發大規模的亞洲金融風暴,使得亞洲國家經濟成長趨緩、企業倒閉、失業升高、物價上揚、股市縮水。反觀國內,近年來,大多數銀行均為逾期放款所苦,基層金融之高額呆帳,隱含潛藏性之本土金融危機,這均是對風險的認知不足,故在本專題中,除介紹風險之種類、資產負債管理機制外,另著重在如何落實各項風險管理及國際上之風險管理準則,並提出個人一些心得及建議,以期可做為其他銀行從業人員之參考資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金融風險管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銀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