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日本產業轉型及阪神大地震後重建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485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產業轉型及阪神大地震後重建考察報告#
報告名稱: 日本產業轉型及阪神大地震後重建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8904858_99.pdf C08904858_47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2/09
報告書頁數: 4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http://www.cepd.gov.tw
出國期間: 89/07/16 至 89/07/2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邱阿棗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部門處 專門委員 簡任
張麗慧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部門處 科員 薦任
陳裕達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部門處 技士 委任
傅安平 行政院 參議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瞭解日本產業轉型及阪神大地震後產業重建情形,並趁考察之便,順道參加中、日、韓都市計劃學會在神戶舉辦的國際研討會(專題討論阪神災後重建),以作為我國促進東部地區產業發展及九二一地震災區產業振興之參考。依本次考察內容,日本人的思考模式與作法有相當多值得我國效法的地方,舉其要者,提出如下建議:(一)、學習日本自既有大地震經驗中吸取教訓,重新思考都市安全與永續發展問題之精神。(二)、師法韓國創造地方都市吸引力落實居民積極參與之理念。(三)、模仿日本阪神大地震遺跡的保存及震災與重建資訊提供方式,保存並宣導九二一大地震相關資訊。(四)、預測我國未來提升生活品質將衍生的新興產業(包括生命科學、生物技術及醫療等),同時思考設置醫療生技園區並發展醫療產業都市之可行性。(五)、我國應長期規劃填海造地,建立國家土地儲備制度。(六)、多舉辦國際性博覽會,吸引國內外旅客,促進觀光旅遊業發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災後重建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