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輻射防護及核能技術國際會議/赴日本參加第十屆國際輻射防護協會會議(IRPA),並訪問日本環境輻射研究與監測中心、輻射工作人員劑量登錄中心及千代田公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330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輻射防護及核能技術國際會議/赴日本參加第十屆國際輻射防護協會會議(IRPA),並訪問日本環境輻射研究與監測中心、輻射工作人員劑量登錄中心及千代田公司。#
報告名稱: 輻射防護及核能技術國際會議/赴日本參加第十屆國際輻射防護協會會議(IRPA),並訪問日本環境輻射研究與監測中心、輻射工作人員劑量登錄中心及千代田公司。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4/06
報告書頁數: 4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http://www.aec.gov.tw
出國期間: 89/05/13 至 89/05/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蔡友頌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輻射防護處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國際輻射防護學會(International Radiation Protection Association,IRPA)每四年召開一次會議,IRPA第十屆會議於2000年5月14~19日在日本廣島(Hiroshima)舉行,有來自57個國家,854位的人士與會,共發表論文1332篇。此次同行者有核能研究所有黃文松副研究員、葉善宏副研究員、汪子文副研究員等三人及職等共計四人參加此次國際會議。十五日早上之開幕式還邀請到皇太子秋宮篠及太子妃致詞,這也顯示日本官方對此次研討會重視的程度。此次會議著重於天然輻射曝露、游離輻射健康效應、環境的輻射防護、醫療曝露的輻射防護、教育訓練與溝通、儀器與劑量學、工作場所的輻射防護、輻射與核能事故、緊急事故處理等多項議題。大會議程除口頭報告、壁報展示外,另安排專題演講,分別介紹聯合國原子輻射影響問題科學委員會的報告(UNSCEAR)、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ICRP)、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國際輻射單位委員會(ICRU)等單位的最新動態。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協會的設立與研究方向,凸顯了國際社會對非游離輻射的重視。此行除了參加IRPA-10會議外,也參訪日本福井縣環境輻射研究與監測中心、日本輻射工作人員劑量登錄中心及千代田公司。訪問目的為了解日本核能電廠周圍的環境輻射監測狀況,日本輻射工作人員的劑量管理及日本使用玻璃劑量計的現況,以作為雙方交流與日後合作的基礎。此行收集之資料有(1)、IRPA-10會議論文集;(2)、1998年原子力發電所周邊之環境放射能調查報告;(3)、1986~1992年日本核能工業從業人員致死率之分析;(4)、環境輻射監測中心與人員劑量登錄中心之介紹。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輻射防護,游離輻射,玻璃劑量計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能源
施政分類: 能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