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兒童英語教學-理論與實務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007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兒童英語教學-理論與實務#
報告名稱: 兒童英語教學-理論與實務
電子全文檔: C08900079_99.pdf C08900079_9804.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9/30
報告書頁數: 5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88/06/08 至 88/08/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文賢 高雄市立高雄高商 教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報告書主題是「兒童英語教學—理論與實務」。個人僅就進修三個月中,在加州柏克萊大學所修讀的五門課及與同學、老師討論的心得,做系統性的整理,以期能對臺灣的兒童英語教育有所助益。所修讀的五門課依其屬性分為理論及實務兩大部分。理論的部分又細分為六個項目:1.構詞學,是對於字詞的構造及形成做有系統介紹的學科;2.造句法,在探討句子形成的法則;3.語言的意義,即是語意學,又可分為字詞語意學、語句語意學及語用學三部分;4.語音學,是關於語言個別聲音之研究;5.音韻學,即在探討個別的單音如何形成音節系統及其組型之學問;6.語言學的心理層面,在討論母語的習得及外語的學習,並探討其相互間之關聯,以從中找出更有效的外語教學的方法。實務方面共分為四個項目來說明:1.教學法,自最早的文法翻譯法到最近熱門的溝通式教學法均有提及;2.教學活動,列出各個教學過程中可供使用的教學活動,以供參考;3.教案編製,略述編製教案時所要注意的事項;4.教案範例,附上此次進修所編製的一份教案,以實際示範教案編製的其中一個方法。最後個人略述此次進修的一點心得,並對目前臺灣在實施兒童英語教學時,在師資培訓方面做得不夠理想之處,提出個人不成熟的建議,以供查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兒童,英語教學,英語教育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化傳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