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全面品質管理專題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80152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全面品質管理專題研究#
報告名稱: 全面品質管理專題研究
電子全文檔: C08801524_952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8/15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85/12/31 至 86/06/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梁平 臺灣省政府 參議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在過去二十多年裡,全面品質管理確實對企業經營的實務,造成相當大的震撼與影響,在美國一些高效率的著名公司,如通用汽車、摩托羅拉、全錄電子儀器等,都一直採用全品質管理TQM的經營理念,美國早在雷根總統時代就開始採用這種理念,來推動政府機構的管理。美國政府主管績效的部門近年所提出的工作技能委辦政策,就代表政府部門推動高績效政策的一個重要里程,在其第一份報告<工作需要何種素養>中,主管部門就研究出一套【員工要在高績效工作場所成功】所必備的一般能力條件,這些能力條件被稱之為「工作知能」,無論在公私企業部門,都是有效工作表現的基本條件,然而不論員工如何,雇主都必須先為員工建立一個高績效的工作場所與環境,授權員工充分利用這個場所環境,也要珍惜具備這種能力的員工,並激勵員工培養具備這種能力條件。在美國政治、軍事、文化與科技標準化的空前壓力下,各國經濟發展的空間都受到強大的壓縮,歐洲諸小國必須靠著組成單一貨幣市場,才能爭取到經濟發言權,以中小企業為主的我國經濟,其經營規模多半不大,要想創造或改變世界經貿的潮流,殊為不易,但在隨波逐流中,我們仍可藉著自立自強的自我改革,為員工創造一個沒有溝通障礙的工作環境,讓我們組織中最寶貴的資產-員工,都能將其個人的生產力與創造力儘量發揮,使組織的所有力量,都能一齊朝著<提升組織競爭力>的方向前進,期能在世界經濟舞台上,持久的佔有一席之地。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教授瑞克指出;「戴明之於管理,就如同美國開元勳富蘭克林之於公眾良心一樣,是指引、先知,也是有力的推動者」。在知識經濟領航的今天,我們有幸能有戴明博士畢其一生的研究思考與觀察結晶,為我們提供這樣一個成功經驗的管理典範,作為我們政府與企業改善經營體質、提升產品與服務品質的有力依據。TQM不是學術理論或口號,它是以戴明博士品質哲學為中心、無數學者及企業家共同驗證可行、結合數十年實際經驗、可運用在任何組織部門、改善組織服務效能與整體形象及生存發展最有效的管理法典。戴明博士雖然已經離開人世(1900-1993),但他的TQM哲學卻讓數百美日大企業浴火重生、力爭上游、開創新局。今天我們經濟環境惡化的程度,恐不亞於八O年代初期的世界不景氣,會不會運用、要不要運用這樣寶貴的經驗,就看領導者的智慧與魄力了。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全面品質管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