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美國有關消費者申訴案件之處理與規範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80152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國有關消費者申訴案件之處理與規範#
報告名稱: 美國有關消費者申訴案件之處理與規範
電子全文檔: C08801522_952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12/26
報告書頁數: 1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85/07/06 至 85/08/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方國輝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組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消費者爭議如果不能快速妥適處理,不僅不肖之業者有恃無恐,消費者正義之實現(Consumers’ Access to Justice)也將流於空談。因此,不僅企業應重視消費者爭議問題與採取有效之處理機制,政府亦應將此項工作列為推動消費者保護工作,最迫切與最必須配合檢討之課題。本次赴美考察,最大的感想是消費者申訴管道之多元化與普及化,以及取得相關資訊之方便性,因此深感消費者正義之理念已相當程度植根於美國之社會中。其次,不少之州級、市(郡)級之消費者行政組織將專業人員證照之管理納入其業務之範圍以及有效結合志工、工讀生與民間團體力量之作法,和靈活運用小額訴訟、調解與仲裁之制度,以提昇消費者申訴案件之處理成效,均可供借鏡。最後,美加二國由民間設立之較佳企業局,透過自律與強調企業倫理,來建立與消費者之良性互動之作法,似亦有可借鏡之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消費者,申訴,詐騙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平交易
施政分類: 公平交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