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列印

*請選擇視窗上方功能選單的「檔案」→設定列印格式 / 列印 / 預覽列印。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傳染病之疾病負擔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80150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傳染病之疾病負擔#
報告名稱: 傳染病之疾病負擔
電子全文檔: C08801504_99.pdf C08801504_952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5/17
報告書頁數: 5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http://www.cpa.gov.tw/
出國期間: 85/07/11 至 86/07/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子玫 行政院衛生署 疾病管制局 副組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職於民國八十五年奉派赴英從事傳染病監視相關之進修研究工作,經申請獲倫敦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許可,乃於七月間啟程前往,近一年行程除旁聽部分流行病學相關課程外,全程係以研究工作為主。 基於我國疾病型態隨經濟及社會發展已急遽改變,然疾病嚴重度之評估多數僅限於以死亡率進行比較,故本研究初步原擬以生命潛在損失年數(Years of Potential Life Lost, YPLL)進行評估,進而復因疾病亦可因失能(disability)致社會沉重負擔,乃參考WHO、World Bank及哈佛大學共同進行之全球疾病負擔研究(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採行之指標—DALY(disability-adjusted life year),同時考量生命損失年數(YLL)及失能損失年數(YLD)等造成之社會負擔。 緣於部分資料不可得,經由YLL評估結果,我國因傳染病所致之YLL約佔總YLL之10%,與全球比較,不論疾病型態及standard YLL rate,亦均類同於已開發國家之水準,略高於EME區域,然低於FSE。傳染病之DALY資料則顯示我國之TB明顯高於EME。 本研究係初步探討疾病負擔之分布及其國際比較,受限於主客觀因素,深度及廣度不免不盡周全,唯其應可視為基準值,日後若得進行相關評估工作,應有助測知長期趨勢,對衛生決策相信亦極具參考價值。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流行病學,衛生負擔,疾病負擔,生命潛在損失年數(YPLL), DALY, YLL, YLD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國家發展及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