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法務部

虛擬貨幣犯罪之法制及偵查實務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20004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選派赴德國歌德法蘭克福大學入學進修#
報告名稱: 虛擬貨幣犯罪之法制及偵查實務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120004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1/01/25
報告書頁數: 8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
出國期間: 109/10/27 至 110/10/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昱吟 法務部 檢察官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比特幣,第一個加密貨幣從 2008 年出現以來,帶動了金融科技及加密產業的蓬勃發展,同時也衝擊的傳統的金融機構與交易方式。因為虛擬貨幣的新穎性以及精密數學演算法等各項深奧技術,讓虛擬貨幣一直自帶神秘的色彩。虛擬貨幣的設計,允許使用者在幾分鐘內完成任何規模的價值交易,其中無需金融機構的中介或協助,也免去了政府的干預。加密貨幣模型依賴系統中以電腦維護的分散式帳本技術,以保持其最新狀態,並以此防止詐欺,並用代碼替換了使用者的個人姓名,而以使用者假名參與交易。人們對於加密貨幣有限的認識,以及使用者以假名進行交易所提供的匿名程度,疊加去中心化、無地域性、電子化快速性等特質,被不法分子視為一個進行洗錢的理想機會。這些不法分子或犯罪集團,可以通過去中心化及匿名性的加密貨幣系統,隱藏和掩飾其犯罪所得來源及去向。儘管隨著時間推演,人們對虛擬貨幣的認識不斷增加,但目前世界各國對虛擬貨幣的理解、使用和監管,仍然是相當有限的。隨著時間,虛擬貨幣也從原本法外之地,到低度的監管,再逐步增加監理的密度。然而,虛擬貨幣如何監管,如何在防弊及興利中取得平衡,一直都是難解的課題。本文先從虛擬貨幣之特性、加密技術、加密貨幣參與者的說明開始,接著介紹歐盟各個洗錢防制指令,主要著重於歐盟第4個及第5個洗錢防制指令。另外說明第 6個洗錢防制指令以及尚未完成立法程序的加密資產市場規則。再來,介紹我國目前對加密貨幣及交易平台之監理情形,將從探討加密貨幣的合法性開始,隨後介紹加密貨幣的定性上主管機關的態度以及司法實務的看法,繼而提出目前我國最新的洗錢防制及打擊資助恐怖主義規範,另輔以司法實務上虛擬貨幣所涉犯罪的統計,最後提出結論。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德國歌德法蘭克福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虛擬貨幣、偵查實務、加密貨幣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法律事務
施政分類: 犯罪預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