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

參加美國南加州安全學院航空事故人為因素調查線上課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10005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美國南加州安全學院航空事故人為因素調查線上課程#
報告名稱: 參加美國南加州安全學院航空事故人為因素調查線上課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110005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1/02/07
報告書頁數: 3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
出國期間: 110/11/08 至 110/11/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盧樹欣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 副調查官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在絕大部分的航空事故中都涉及人為失誤,因此事故調查員需要相關的資訊、工具以及調查程序去探究,所調查事故中人為失誤所扮演的角色。本會均會安排新進、尚未接受過人為因素課程訓練的調查人員,至國外相關安全調查機構研習航空事故人為因素之調查與技術。本次航空調查組選派四位調查人員,參加由美國南加州安全學院舉辦,自11月08日至11月12日為期5日之航空事故人為因素調查訓練課程。課程除了講述人為因素調查之基礎知識,人體生理因子與限制,各種分析事故成因的架構如SHELL model、Functional Resonance Accident Model、Reason’s Swiss Cheese Model外,亦講解人為因素分析工具HFACS,包含2.0版、7.0版及maintenance版,並搭配相當多的案例實作分析與討論。課程設計盡可能讓學員體驗,人為因素調查是如何在航空事故事實資料的千頭萬緒中,以中立的態度,運用工具抽絲剝繭,勾勒出人為因素在該事件所產生的影響。資訊量極大且緊湊的5天課程,確實為參訓的學員描繪出航空事故人為因素調查的輪廓,但後續仍有賴學員對於分析工具使用的持續精進,方能更熟練地掌握人為因素調查的精要。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臺灣,中華民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飛航事故調查,人為因素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事故調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