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主計總處

美國紐約州政府特種基金預算作業情形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308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國研習「美國特種基金預算」#
報告名稱: 美國紐約州政府特種基金預算作業情形
電子全文檔: C1080308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9/01/10
報告書頁數: 1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主計總處 http://www.dgbas.gov.tw
出國期間: 108/10/19 至 108/10/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婉玉 行政院主計總處 基金預算處 科長 薦任
謝閔傑 行政院主計總處 基金預算處 視察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紐約州政府經常運用特種基金推動政務,故派員赴美國參訪該府特種基金預算作業情形,作為精進我國特種基金預算作業之參考。 本次參訪心得,分為預算制度、預算編製、預算審議及預算執行等4方面,提出建議如下: 一、預算制度方面 我國高度仰賴國庫撥補之特別收入基金並不適合過度運用附屬單位預算執行彈性,故建議高度仰賴國庫撥補之特別收入基金改編製「單位預算」,與公務機關適用同一套預算規定。 二、預算編製方面 (一)推動各部會導入證據基礎決策研擬計畫及編製預算 證據基礎決策係系統性的運用計畫評估及結果分析來引導政府政策及撥款決策,將政府有限資源挹注更具成本效益政策上。紐約州政府係於計畫形成階段,即運用證據基礎決策分析哪些施政措施更具成本效益,以研擬最具成本效益及施政有效性之計畫。因此,建議未來推動各部會導入證據基礎決策研擬計畫及編製預算,以提升政府資源運用效益。 (二)強化預算與政策之契合度,並加強宣導政府施政績效 建議未來各部會於擬編各基金預算時,應深入了解基金所辦業務,配合政府施政重點編列預算,強化預算與政策之契合度,以有效運用基金資源推動政策。 紐約州政府積極向人民宣導政府預算編製及執行情形,故獲得大部分民意支持,間接限制了議會過度刪減政府預算。建議我國各部會加強宣導我國特種基金配合政策之預算編列情形及執行績效,爭取民眾對政府政策之支持。 三、預算審議方面 紐約州現任州長Mr. Cuomo認為議會如期審查通過預算為政府施政之基石,故自2011年起開始執政後,一直積極與議會進行溝通,迄今議會每年均如期審查通過預算。近年來,我國政府一直面臨立法院未於規定期限內完成附屬單位預算審議情形,故建議借鏡紐約州政府經驗,爭取首長、各部會及立法院重視附屬單位預算如期完成審議之重要性,並加強督促各部會積極與立法院溝通,於規定期限內完成附屬單位預算審議。 四、預算執行方面 (一)特別收入基金支出除已籌妥財源外,不得超出預算執行 我國特別收入基金多辦理補助業務,較無經營環境發生重大變遷情形,故應慎用預算法規定之附屬單位預算超支併決算及補辦預算等執行彈性,故建議除高度仰賴國庫撥補之特別收入基金改編製「單位預算」外,其餘特別收入基金應在可用財源範圍內推動各項業務計畫,除已籌妥財源外,支出不得超出預算執行。 (二)依據以前年度計畫執行績效及預算執行情形核編預算 我國特種基金專案計畫預算係依據行政院或主管機關核定計畫編列,惟在計畫執行績效與預算編列之連結性,似尚有加強空間,且立法院於審查特種基金預算時,亦將以前年度預算執行情形,作為增刪當年度預算之參考。因此,建議未來各部會及相關審查機關於擬編及審查特種基金專案計畫預算時,應深入了解該等計畫以前年度執行績效及預算執行情形,並據以核編當年度預算。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New York State Division of the Budget, Miami University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特種基金,美國,紐約州政府,預算作業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