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內政部

日本地方政府跨域合作法制規範與實務經驗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298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日本地方政府跨域合作法制規範與實務經驗#
報告名稱: 日本地方政府跨域合作法制規範與實務經驗
電子全文檔: C1080298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11/28
報告書頁數: 3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 http://www.moi.gov.tw
出國期間: 108/09/02 至 108/09/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政傑 內政部 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了因應日益複雜化的公共問題及強化區域競爭力,透過結合特定區域內各地方政府的資源與力量共同處理相關事務,已成為國際上多數先進民主國家的主要策略。日本作為亞洲先進民主國家的代表,不論在法制規範及實務運作上都已充分展現積極推動地方政府跨域合作常態化及普及化的決心,且在長期發展下取得豐碩的成果。本次考察藉由與日本中央官員、學者專家及地方政府職員進行溝通交流,深切體認到法制規範的完備固然對跨域合作的進行有一定的影響力,惟如何透過中央引導及政策誘因提高制度工具的使用率及使用意願,對於跨域合作行為驅動與展開更為關鍵,我國如欲達成「區域聯合治理」目標,日本的法制整備及實務作為具有高度參考價值。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總務省自治行政局,厚生勞動省醫藥生活衛生局,明治大學公共政策學院,公益財團法人地方自治總合研究所,東京都臨海部廣域齋場組合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跨域合作,地方自治,區域聯合治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民政
施政分類: 地方制度
回頁首